珍重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解散

(相片提供/中大學生會 CUSU臉書粉絲專頁)

【邱國榮採訪報導】堅持民主自治、書院聯邦精神的香港中文大學(簡稱中大)學生會,於10月7日上午宣布解散,震撼香港社會與關心香港未來的台灣社會。在過去時常跟台灣教會交流的香港傳道人A君(化名)受訪時表示,中大學生會是引領香港公民社會思想進步的搖籃,解散等於社會失去這個搖籃,香港的未來景況更加令人擔心。

中大學生會為1971年由新亞、崇基、聯合等3所書院學生代表共同創立;中大學生會在解散聲明中提到,學生與校方關係雖時有張馳,仍有溝通之道,即使風雨飄搖,校方依然承認學生會合法地位;然而自今年2月以來,校方宣佈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並要求學生會向政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學生會陷入難以自處的兩難。對此,為同學最大利益著想,學生會於9月10日召開學生會聯席會議,接納學生會代表會全體代表請辭及解散中大學生會之議案。自此,歷51屆、堅持由民主程序產生的中大學生會成為歷史。

A君畢業於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坦言得知學生會宣布解散的消息並沒有感到意外,但還是會覺得擔心。他表示,政府對中大學生會的控制早已看到苗頭,政府不斷限制學生會的運作,以至於學生會做出解散決定。令他擔心的是整個香港社會更快速地走向單一思想,將失去批判、反省,恐使近年升起的公民力量凋零,於未來消失。

「中大被叫做『暴動大學』,這名字是有趣、可愛的。」A君說,他參與近年香港社會運動,遇到多數領導人是曾經接受中大學生會歷練的校友,或是中大學生會屬下的《中大學生報》報社成員;學生會與報社經常深入探討社會問題,有充分自由的空間,深度研究各種議題並且報導,是帶動香港社會進步思想的搖籃;中大學生會針對社會不公義加以批判,而校友也影響泛民主運動內部的民主思潮。

廣告

關於教會牧養工作,A君感嘆現在教會沒有可以向信徒、社會對話的空間,不等到政府限制宗教自由,教會本身已經在獨裁政權下崩潰;有些教會解散,可是Mega Church等類型教會並不會崩潰,因其是威權政權的一部分,但也因此無法取得大多數年輕人的信任。

A君認為,有志於「光復香港」的香港傳道人有必要向台灣學習,特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與台灣社會共同熬過苦難,在獨裁政治壓力下,PCT神學仍能夠成長茁壯,其抵抗威權的政治神學引領台灣社會走到今天的民主、自由。「我們許多香港人已經去到世界各地,其實就是難民,所以我們應該要找到香港人的『難民神學』,幫助我們自己去做在地的身分的理解。」A君指出,已知有許多香港基督徒將自己類比是尚未建立以色列國以前的猶太人,有自己身分也有融入在地文化的困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