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距的愛 屏東障福線上障礙體驗

(相片提供/屏東障福中心)

【林婉婷採訪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推出線上障礙體驗,透過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情境帶入障礙認識與平權探討;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受訪時指出,中心期待每年都能舉辦障礙共融和體驗活動,今年配合防疫,將實體活動轉型為線上網站,還結合電子禮券抽獎,歡迎民眾共同體驗,同理也暸解障礙平權的重要性。

線上體驗包含四個關卡:「歡迎光臨我好美早餐」關卡呈現聾人「阿友」因為店家配戴口罩導致無法讀唇,要打造友善世界,店家可以配戴透明口罩,使用雅婷逐字稿、Google即時轉錄等手機軟體,或學習手語;在「我的雙手會說話」關卡中就教導大量採購相關的實用手語;「開往共融世界的自強號」關卡以視覺障礙者「阿善」搭乘火車所遇到的挑戰,介紹老花眼、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疾病,也解說視力與視野的差異;「腦海裡的聲響」關卡藉著音訊模擬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病症與處境。

(相片提供/屏東障福中心)

陳芬芩感謝主責社工陳子嫻的用心規劃、設計,體驗網站上架至今,收穫不少肯定與鼓勵,盼望在後疫情時代能藉由線上障礙體驗持續推動障礙友善、共融。

陳子嫻受訪時表示,從今年9月開始籌劃線上體驗內容和形式,這次也延續過往,納入多種障別;較可惜的是線上不易呈現肢體障礙,她認為或許未來能設計點按滑鼠等操作、互動類型的小遊戲來呈現。

線上體驗的四個關卡都拋出了障礙者的困境,但似乎沒有給予該怎麼因應的「標準答案」;陳子嫻提到,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友善、共融、平權的意識與環境,例如看不清楚車票是因為字體很小,如果字體夠大,「阿善」或許就不需要被協助。因為是障礙體驗,不是政令宣導,因此關卡中沒有明確、具體的答案,而是邀請體驗者共同思考,建立屬於自己的領受,而不只是接收別人的說法,這才是真正的理解。

陳子嫻。(攝影/林婉婷)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