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灣的勞工真的活在鬼島嗎?

(相片提供/Pixabay)

◎ 艾苦

「台灣的勞權很糟糕,這些欺壓勞工的事只會在『鬼島』發生。」你是否聽過類似的話?是否覺得這是實際情況呢?平常說台灣的勞權很糟,到底有多糟糕呢?

筆者與三五好友聊天,時常聽到抱怨老闆又如何要求大家多做點事,要員工多多跟公司共體時艱,偶而不時穿插一句:「唉!在台灣就是這樣,勞工沒什麼人權,不被老闆當人看。」多數的友人也認為台灣的工作環境不比國外。然而筆者與好友都不見得在國外工作過,即使有,也可能僅是一、兩間公司或國家的經驗,要用這樣的經驗說台灣的勞權不比國外似乎不太公平。

在國際工會聯盟(ITUC)的報告《2021年ITUC全球權利索引》中,將各國勞權分成五個評級,在繼續往下讀之前,你覺得台灣在世界是排怎麼樣的位置呢?ITUC把台灣放在第二個評級,雖然比不上排在第一評級的丹麥、芬蘭等11個國家,但綜觀全世界算是前段班了。常常被拿來與台灣比較的亞洲鄰近國家日本同樣是第二評級,而韓國被放在沒有權利保障的第五評級,亞洲太平洋區的平均評級是4.17,相較於表現最好的歐洲的2.51有一段距離。報告也指出,在調查的149個國家中,有79%的國家侵犯勞工的集體談判權,侵犯勞工人身自由、甚至勞工被逮捕的比例的國家數也高達45%(69國),而這兩項的數字在亞太區的國家更分別高達91%與83%。可見不僅在台灣,在全世界都有勞資不平等的問題,而且大多數國家的情況甚至比台灣更加嚴重。

的確台灣仍有很多勞權的問題,但還遠不及要被稱為「鬼島」的地步。近年台灣勞權意識逐漸高漲,歐洲勞權較好的國家也是經過人民數十年慢慢爭取而來,並非一蹴可幾。筆者深信,台灣的勞權未來也會慢慢持續地進步。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