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化 恐使人跌倒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中會婦女部4月11日於民族路教會舉行人才靈修增長訓練會,有婦女問講師西屯教會張仁和牧師,上帝感動她帶領瘸腿瞎眼等外表不體面、貧窮的人們進教會,卻遭會友質疑:「怎麼都帶這樣的人來?」深怕影響教會形象。張仁和回應,這一針見血點出教會「中產階級化」的問題,若基督徒不想跟不如或不同於自己的人在一起,何需領人歸主?無法看見別人也是上帝所造、所愛,拉再多人到教會也沒用,只是使人自慚形穢、覺得受輕視,豈不是使人跌倒?

張仁和表示,今日許多會外人士走入教會了解基督信仰之前,對教會的印象大概是:禮拜日人人穿著體面、言行有禮、談吐有料,想法和生活水準對基層民眾而言已有距離,覺得基督徒屬於另個階層。「中產階級化」是歷史發展的結果,基督徒無法改變生活方式,但應當多與不同階層的人互動,如街友、弱勢家庭等。接觸才會知道如何調整心態,「有錢人」的煩惱或能因此得啟發而消除。

張仁和認為,教會應當是不分性別、階級、文化等各種差異的團體,可惜多數教會都是將少數異議分子或長相不同、罪惡的人趕出教會。當基督徒到教會只為滿足原有社交,敬拜生活不受打擾,就失去「救人」功能。先知米該雅對亞哈王正言直諫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是被討厭的人,也可能是上帝安排在身邊要來啟示人的。

張仁和接著以耶穌的「大誡命」與約翰一書19~21節指出,愛上帝、愛鄰如己同等重要,密切相關。基督徒經營個人與上帝的關係,除了基本的祈禱、讀經,還須透過人與人的互動理解。若只偏重個人與神的關係,就會變成不食人間煙火的虛無主義者,罔顧自己在世上的倫理責任;反之,若人際關係經營沒有從上帝的角度來理解,就會忘記受上帝呼召的使命,發展出個人或團體主義,開始結黨、分派系。愛神、愛人要雙管齊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