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聽語障族群的東元阿嬤逝世 享壽103歲

(相片提供/陳育麟)

【邱國榮採訪報導】東元集團員工口中的「東元阿嬤」,同時也是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長老的岳母林明穱,於10月5日辭世,享嵩壽103歲。林明穱敬虔基督信仰、關心弱勢,尤以「聾人宣教」是她晚年的使命,甚至創設了「基督教恩典以法大教會」去關心「聽語障族群」,然而這個使命,源於她在2012年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壽山中會手語教會牧師羅珮文及陳育麟牧師這對夫妻開始。

(相片提供/陳育麟)

位在台北市的基督教恩典以法大教會於2015年設立,除了創辦人林明穱外,還有陳育麟。大約在2012年,羅珮文與陳育麟前往壽山中會福澤教會分享聾人事工,該教會當時一位長老,正好在林明穱擔任法人代表的基金會裡任職,深受感動,於是向林明穱報告聾人事工需要關心,開啟她接觸聾人事工的第一步。林明穱邀請羅珮文與陳育麟北上數回,聆聽事工內容。陳育麟回憶表示,林明穱親自勤作筆記的這點令他印象深刻。之後,林明穱南下至手語教會聚會2次,向聾人宣教在她心裡開始生根。

(相片提供/陳育麟)

然而種子萌芽的契機,約在2013年,林明穱在台北市路上遇到一個聾人家庭。陳育麟表示,林明穱看到路邊有個家庭正在使用手語溝通,這是她生平首次在台北市見到聾人,彼此經過交談後,這一家人知道林明穱關心聾人,其中一位孩子便問她:「妳知道哪裡有聾人可以去的地方嗎?我媽很孤單。」於是她拿出一本由「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製作《特殊教育之父甘為霖牧師漫畫傳記》,送給這個家庭。

此後,林明穱每週最少3通電話致電陳育麟,固定在晚間9點至11點間,講她蒙召的故事與見證,但最後總是會提到她覺得要在台北市設立一間聾人教會。這樣的期間長達2年,陳育麟說:「後來,我實實在在被阿嬤的毅力所感動。」答應林明穱一起創辦教會並協助牧養,在2015年9月設立「恩典以法大教會」。

陳育麟指出,台北至少有5個基督教的聾人聚會地點,當時他告訴林明穱,要從聾人文化的處境去為聾人設身處地想,同時也要考慮到其他的聾人教會,所以不應再去設立純手語的教會,而是去關心「聽語障的族群」,所以恩典以法大教會是屬於聽語障族群的教會是這樣子來的。

另外,2015年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製作《台灣手語聖經辭典》,協會備妥30萬元出版平裝本,林明穱得知道協會這項計畫後,奉獻100萬新台幣,她希望辭典要能夠做成為聾人的傳家寶,於是該辭典從原先計畫平裝本,改成銅版紙印刷,而且挑選的是不會反光的銅版紙,讓人閱讀的時候,眼睛能夠感到舒適。

林明穱的追思禮拜時間在11月6日下午2點,於台北會幕堂舉行。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