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成立於2012年,致力於關懷兒少等社區弱勢族群並協助社區從自覺發展至自決的國際服務組織「社團法人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微客),2019年起透過辦理「國際志工生活節」展覽向社會傳遞服務理念與故事,今年展覽首度移師高雄並延長展期,於10月9日至24日期間在駁二藝術特區大勇P3-1倉庫展出,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今年「國際志工生活節」分成四大展區:「台灣囝仔」介紹微客在花蓮豐田、雲林宜梧、屏東里港等多個地方執行數位伴讀、梯隊課輔和寒暑期育樂營的點滴;微客與在地學校、教會等單位合作,串連當地兒少需要及想要的學習資源,也陪伴、豐富他們的成長之旅。

(攝影/林婉婷)

「疫外的能量」則針對疫情爆發後、實體跨境移動不便,於是透過「筆友計劃」和「微寶寶故事屋」陪伴國外兒少。前者廣徵志工、以英文書信與國外兒童聯繫;後者則錄製英語等多國語言的故事並提供給各國據點使用,未來也盼望將錄音設備帶到據點,讓孩子們發聲、訴說自己的故事。

(攝影/林婉婷)

「讓愛同行」呈現微客的跨組織連結與議題倡議行動的成果,例如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西・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及其創辦的「拯救童年運動」(Bachpan Bachao Andolan, BBA)共同關心印度童工救援及康復問題,並於2015年起舉辦「拯救童年・微愛而走」公益路走活動;在毒品問題嚴重的泰國金三角地帶,則與當地教會合作,在戒毒村中輔導青年弟兄們,2020年修建教室、宿舍並開辦華語文課程。

「社區自覺」收錄微客如何陪伴社區察覺在地需要與行動回應;如2016年,微客志工們在尼泊爾山區的Nallu村觀察到村裡有垃圾隨地丟棄問題,於是發起淨村行動,雖然「垃圾不落地」這個觀念建立最開始對居民們是項挑戰,但經過環保議題課程設計與活動,到了2017年,淨村已是村落例行活動,更製作標語立在村落裡提醒遊客也要維護環境。

廣告

展覽最後還有「公益購」小商店,販售尼泊爾偏遠山區婦女和柬埔寨愛滋孤兒院手作的包袋、衣飾等;其中,位於柬埔寨金邊的SunFlower愛滋孤兒院,曾因為歧視問題不受地方待見,甚至在房東拒絕續租後失去落腳之地;微客將院童的手作綁帶包等商品帶回台灣義賣,最終募得新台幣150萬元,讓孤兒院得以購地並重建。

秉持「每個孩子都應該享有食物、遊戲、受教育和被愛的權利」的精神投入服務,微客每年都會徵募志工,至今參與志工數累積超過3萬2000人,陪伴兒少數超過18萬6000人;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副主任曾詩涵表示,「陪伴」有很多形式,例如衛教宣導可能需要專業知識,但簡單唱首歌也會是很好的陪伴。「國際志工生活節」在每禮拜六、日安排現場講座,歡迎民眾報名、參加,聆聽更多關於愛與陪伴的故事。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展覽後有留言互動區。(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