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大船 信徒齊來服事

【陳怡萱嘉義報導】「長老教會初代宣教師非常愛台灣,我們今日不要當『敗家子』。」4月9日嘉義中會於水上教會舉辦長執訓練會,邀請台南中會富強教會牧師蔡政道談「一領一個人佈道訓練」。蔡政道以「大船」比喻教會,要讓船發揮功能、走往正確的方向,「每位信徒都要知道自己的角色」,在「一領一」方面,事先妥善預備比實作重要,教會氣氛、信徒培訓、牧師講道等皆必須讓人清楚知道教會就是要傳福音。

蔡政道開門見山指出,教會多數人只想享受「被服務」,因此事工總是落在少數人身上,久而久之行禮如儀、一成不變。要讓教會這艘大船發揮功能,蔡政道說,必須讓信徒清楚認知「教會的功能就是傳福音」,讓船上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角色,在談一領一佈道的行動前,更重要是「預備」:「一個好的環境」,包括適合的團契或小組、禮拜的氛圍與方式;「一群好的同工」要有奉獻的熱情和美好的見證;以及「一些好的訓練」,例如信仰的知識、服事的能力等。

為了讓新朋友不會第一次到教會就被牧師的講道給嚇跑,蔡政道認為講道內容必須調整為較生活化,如果信徒需要較深的信仰探討,可在查經班加強。教會禮拜的氣氛也包括「信徒敬拜的態度」,因未信者不認識上帝是誰、也可能已有宗教信仰,往往會觀察會友做禮拜的模樣,藉此判斷這個宗教值不值得了解和相信。

「我們的商品好(指福音),但銷售人員不夠好。」蔡政道推薦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一領一友誼傳道》這本小冊,當中完整談到傳福音事前應有的裝備。也鼓勵信徒應學會寫見證,3分鐘見證是傳福音必要工具之一,寫完記得拿給屬靈長輩或同伴看,避免不適當見證造成反效果。他強調,最好「一人一小組、一人一服事」,多多服事、參與,信徒的生命也會逐漸得到改變,教會這艘大船就能運行得更有效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