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斯潘道朝聖之旅

 鍾淑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德國宣教師)

人們去聖地或到有信仰重要意義的地方,甚至尋覓宗教或靈性生活的過程,就是朝聖。世界各大宗教都有朝聖的活動,裡面不乏信仰中的懺悔、許願、還願和慶典等元素。從古至今的朝聖之旅,很多都是需要堅定的毅力才能完成。基督宗教並不嚴格要求信徒朝聖,天主教會和東正教會則認為信徒朝聖之後,可以得到特別的祝福。但是普遍基督新教認為,朝聖是令信徒反省信仰生活的一種行動。

富有國際盛名的西班牙聖雅各朝聖之路,已經不只是基督宗教信徒專屬的,它也成為許多其他宗教或無信仰者的心靈沉澱反思之路。特別在1993年聖雅各朝聖之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記為世界遺產之後,更是創造出超過宗教的價值,影響了旅遊、文學、電影、經濟、心理和文化等許多層面。而我們的寶島台灣也有一條全長177公里、串連護國聖山與開台內海,以建構綠道網路策略為基礎所規劃的朝聖之路──山海圳。

德國柏林西邊的斯潘道(Spandau)從2020年9月5日,開啟一條連接24座新教教堂和兩座天主教堂的朝聖路線。在將近75公里長的路程中,有三條環形路線繞過城市鄉村及河流,每一條環形路線都在21至30公里之間。此外還有63公里長的朝聖單車路線和4公里長的家庭朝聖路線,更有著德國豐富河海運動的划船朝聖河線道。朝聖者可以攜帶朝聖通行證、描寫清楚的朝聖地圖指南,按著選擇的路線照著標誌前進,並且在教堂處收集印章。當然朝聖指南也附有教堂及該地區的介紹。當朝聖者完成旅程,還可以獲得證書。

在這3C產品充斥的世代,因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對世界造成的巨大變化,許多人在這將近兩年的生活中,體察出慢活的美,淨化心靈可以從走路、降低碳排放量開始。不論選擇遠渡重洋前往世界知名的聖地和朝聖之路,或就近在我們的國家,一樣都富有美麗景緻和有歷史的教堂,可以連同當地社區一起規劃適合個人、家庭或團體並具在地特色的朝聖路線。相信一趟朝聖旅程不僅使人們心靈更新,以自然的方式貼近上主和被造物,更能轉換大家的生活品質與品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