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面對攻擊的防守能力,來自神同在與團結面對

(相片提供/Pixabay)

◎ 高毓瑄

接近中午時間的炎熱陽光,室外的球場上,有一群熱血的青少年正在賣力爭奪排球比賽的前四強。太陽高溫的照射下,是激動的心情還是體溫上升造成的熱血感已經分不清楚,這群來自部落的青少年男生們,為著自己家鄉的榮耀,正用盡自身的所有排球技能,來認真面對場上的每一顆球。

想到自己也是部落排球隊伍出身的球員,從10歲接觸排球運動到現在,我經常思考排球運動跟福音信仰的異曲同工之妙。提摩太後書2章5節記載:「一個賽跑的人在競賽的時候不遵守規則就不能得獎。」(現代中文譯本)若把賽跑延伸到各項運動的話,排球比賽也是需要遵守規定才能得到獎賞。

排球的重點規則,是需要場上六個隊友合作,用三次碰球的機會來一起發動攻勢,也就是用「接球」「舉球」和「攻擊」三個階段,才能有機會得到分數。另一方面,整個球隊也需要迎接對方攻擊的防守能力,而提升防守能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現在的位置該做的事情,前排球員需要跳起來攔網,後排球員需要站好各自防守的位置,以便接住前排攔不到的攻擊,整個團隊就是一個共同體。好比一個教會一樣,各自是身體的某個肢體,都有自己該做的事情,若有一個人失誤就是團隊輸了1分,就如同哥林多前書12章26節所描述的一樣:「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運動比賽總有輸贏,炎熱高溫下打球的男生們比賽止步於四強,賽後無不帶著難過和遺憾。這畫面彷彿活在這個世界的基督徒一樣,有屬於人性的各樣軟弱,也會被世界攻擊,就像排球員明明認真地跳起來攔網,卻怎麼都攔不住對方的攻擊;明明站在後排認真地防守,卻防守不住對方出其不意的各種攻勢。但我想這就是教會要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就像球場上失分時,隊友不責難,而以鼓勵彼此包容一樣。教會肢體之間給予的鼓勵,也在在體現出耶穌希望我們彼此相愛的見證,因為彼此扶持,一步一步地成為神國度中最強壯的運動員,才能在神的同在中,面對這世界的各種攻擊。 (作者為教會執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