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接受差異與否?

(相片提供/Pixabay)

◎ 勤道

在基督徒的教會與團契生活中,無可避免地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一方面呈現會友的多元、差異,一方面可能也是紛擾、衝突的肇因。因此,提到這樣的現象,使得我們有時候希望弟兄姊妹具有同質性,那是共鳴的源頭;有時候又期待新血加入,那是產生新的發展與刺激的機會。

人與人之間有差異是無可避免的事,只是差異的程度及細節仍有所分別。因此我們或許可以換個角度,不是探討接受或拒絕差異,而是本於聖經思考,教會成員之間的差別是什麼?有些是聖經所否定的區分方式,有些是聖經所接納的分別方法。

聖經否定我們在救主基督之外,還在教會內強調我們跟隨誰、歸屬誰,這明顯是使徒對哥林多教會的指責。如若我們之間的差異,是在於我們還有別的附從之人、思想或團體,那麼即便那個人是屬主的人,或思想合乎聖經的,這樣的強調與擁護,無疑仍是分開了基督的身體(哥林多前書1章11~13節),與基督的福音真理不合(加拉太書2章14節)。基督的肢體固然有著不同的文化、種族、社經地位、思想價值,教會歷史中不同宗派對於特定議題亦有不同看法,但因著天父的聖召、十字架的救贖、聖靈的合一,蒙主救恩的神兒女沒有區分彼此的理由。

與此同時,在拒絕教會以跟隨者區分彼此的那一卷書信,也揭櫫了另外一種差異,是我們不但要接受,且可以欣賞與感恩的,那是聖靈在不同肢體中的工作、恩賜。使徒明確地指出,聖靈沒有把所有的恩賜都放在同一個人身上,反而是照著自己的主權,將各樣的恩賜放在各個肢體身上,其用意在於使人得益處(哥林多前書12章4~7節)。這樣的恩賜不是教人誇口驕傲的(4章7節),而是使我們看明,讓我們即使合一於一個身體中,也有著不同的功用、恩賜,這些俱顯明基督的豐富以及聖靈各樣的工作(12章11~21節)。

再者,我們從聖經所記載的歷史中,也看到了這樣的差異。有人蒙神引領位極人臣如但以理,權傾一時;有人出身平凡如阿摩司,不過布衣。他們所領受的信息也有區別,有人充滿異象如撒迦利亞;有人針砭時事如哈該。他們的差異沒有產生矛盾,反而令神的話語多元而豐富。

如此觀之,問題不在於教會中有差異,而在於我們之間的差異,是與世人的觀點相似,以國族、性別、職業區分彼此?還是出於神對個別兒女的引領、管教、恩賜?前者是我們當本著聖經、仰望救主基督而避免,後者是我們當順著聖靈、敬畏神而欣賞。(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