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宣教座談會】願教會成為盼望記號

(攝影/楊伯威傳道師)

【本報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21年「年度宣教座談會」東部場,於10月14日假玉山神學院舉行。座談會以「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為主軸,強調營造信仰與生活共同體,其精神就是讓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上帝國。東部地區的各中/族群區會牧長們在會中分享、建議,期許強化中會/族群區會的功能,發展具特色的宣教策略與事工,使個人、教會、中會/族群區會與總會都能成長,成為祝福。

開會禮拜由總會副書記Fuyan Suda(張培理)牧師以「更新變化的宣教」為題講道,他強調PCT宣教事工的主軸是上帝、人民、土地,就是上帝國整全宣教,釘根本地,服事土地與人民,營造互為肢體的團契生活。他指出,2000年開始的「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強調釘根本土,深化與人民和土地的連結;隨處境改變,宣教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靈活應變,而PCT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提出的「組織再造,教會再發展」,就是更新變化的宣教策略,他期盼PCT發揮上帝的恩賜,整全上帝國宣教。

Fuyan Suda引用羅馬書12章1至5節經文並重申,教會面對世俗化的挑戰,正是使徒保羅所提醒「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他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而「一個身體是由好些肢體構成的」,PCT是「在基督裡成為一體」互為肢體的宣教,總會、中會/族群區會和各個教會成為合一的身體、互相分享的肢體。

陳信良則說明,為期10年的「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在2020年結束,而「一領一・新倍加」是在「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基礎上,對時代實況提出「新」的內涵與方式,為深化與實踐「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而展開。現在回到以25年為期的「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回顧過去20年的努力,檢視實況,展望未來。

陳信良點出,PCT宣教的基調是「上帝國的落實」,就任總幹事時提出「組織再造」與「教會再發展」的方向,希望以「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接續的時間,使教會和機構發展能「營造共同體」與「落實上帝國」。「我們是受託者,不是擁有者。」他以此提醒教會和機構的服事,期盼藉由「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使教會機構更健康,機構健康,更能見證「共同體」和「上帝國」。

(攝影/楊伯威傳道師)

在「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新的展望與延續性分享 2021-2025」中,總會研究發展中心黃哲彥牧師指出,回首近20年來的宣教進展,包括「一領一・新倍加」運動,教會受到「有功效」與「引人注目」的流行文化衝擊,渴望「往上攀爬」。但PCT應當跟隨的是「向下移動」的耶穌,與土地、人民和弱勢在一起的謙卑向下之路,才是真正落實上帝國。他另以「我們的3C」談3個層次的「CARE」:1.「在乎」:誰在乎?在乎誰?在乎什麼?2.「關懷」:教會走出舒適圈,不怕弄髒雙腳。3.「照顧」:整全的關顧,互信,互動,以生命影響生命。

原本預定在9月6至8日舉行「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年度宣教會議」,因武漢肺炎疫情,改為東部、中部、南部、北部等4場座談,並邀請莊孝盛牧師「耶穌如何活化上帝的教會WWJD:建立返璞歸真的教會」、王昭文老師「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歷史回顧」,以及鄭仰恩牧師「營造擁抱生命的信仰共同體: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神學」等人錄製專講影片和提供文稿

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整合專講影片的重點:PCT將近1300間教會中,其中100人以下的教會有800多間,如何建構「小而美」的教會重要課題。另外,中會/族群區會是推動宣教很重要的角色,要更強化中會/族群區會的功能,如Payuan(排灣)中會有總幹事和事工幹事團隊就是很好的範例,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有總幹事,但非原住民中會裡只有幾個有總幹事,是否為平地中會設中會總幹事時遇到困難?徐信得邀請與會者共同反思,展望宣教關鍵在於「心」,如果「心」還沒有預備好,上帝又怎能使用?應檢視人的心和能力是否出了問題,且人的心需要在基督裡轉變,學習並緊緊跟隨「向下移動」的耶穌,使PCT信仰團體在時代處境裡發揮影響力。

(攝影/楊伯威傳道師)

東部場座談會的與會者,包括:’Amis(阿美)中會、Sawalian ‘Amis(東美)中會、Truku(太魯閣)中會、Bunun(布農)中會、東部、Tao(達悟)族群區會、Payuan中會等,大多數是原住民傳道人,分享當前宣教事工的優缺點,及討論「敎會健康的圖像是什麼?」「如何活化教會?」「如何成為向下移動的教會?」等議題;其中有多位與會者對於原住民教會設部落「文化健康站」提出經驗和建議。有牧者提到,福音與文化的結合是PCT在各族群宣教的強項,不過要凝聚教會共識和同工人力,則需要再努力;原鄉部落的高齡化和青年外移是挑戰,教會正是關懷部落高齡者及吸引青年返鄉的重要角色。

後續之2021年「年度宣教座談會」場次資訊如下:中部場10月21日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國際培訓中心,南部場10月28日在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北部場11月4日在新竹聖經學院。因東部場座談會在玉神舉行,PCT總會感謝玉神提供場地,也籲請眾教會為玉神連日豪雨之災後復原和整理關心、代禱。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