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祂說到做到

【小雅姊姊為所說的話負責報導】這陣子除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各種變種病毒及疫苗的新聞滿天飛,最引人熱議的,應該是阿富汗剛上台的塔利班政權了。

美國原本已在阿富汗駐軍二十年,總統拜登上任後宣布於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前撤軍。於是,當地武裝組織塔利班迅速推翻原來的政府,總統阿什拉夫.甘尼出逃,大批人民像逃難似的離開阿富汗,機場人滿為患。

因為塔利班過去以極權專制及手段殘酷聞名,尤其以逼迫女性、剝奪女性教育及工作機會最是惡名昭彰,甚至強制規定女性必須有男性親屬陪伴,否則禁止踏出家門一步。這麼野蠻,難怪人民避之唯恐不及啊!
甫掌權的塔利班政府起初看起來的確有點不同,罕見的對媒體表示,他們與過去不同了,將改變統治方式,讓女性也有上大學的機會。但這樣的承諾顯然沒有贏得太多信任,逃難的人依然摩肩接踵,阿富汗人民憑過去經驗認為,塔利班政府不是說話算話的政權。

果不其然,至九月二十日為止, 阿富汗各級學校已經陸續開學,但只有國小校園看得到女生,中學裡一個女生也沒有。塔利班政府的說法是:「還沒研究出讓中學女生安全上學的交通方式。」過幾天又說必須事先建立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你相信這些理由嗎?

親愛的小朋友,其實,無論是父母、老師或我們,都可能說話不算話,也許不是故意違背承諾,但最後就是會因為種種原因而做不到。即使是位高權重的人,也常常說一套、做一套,或者幾年前說的話和現在說的話完全相反。於是,我們知道人不可信,承諾常常會打折,這是人真實的景況。

可是,我們仍然渴望自己或別人可以遵守約定,因為我們明白遵守約定才是正確的,這是神放在我們心裡的真理。聖經常用「信實」描述神的屬性,「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實可靠的神;祂向愛祂和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且施慈愛,直到千代。」(申命記7章9節,新譯本)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神的每一句話都不虛假,每一個應許都必然實現,甚至當祂與人立約,即使人違背約定,祂也依然守約。其中最重要的應許,就是救贖主親自來到這個世界,以自己的血買贖神的子民,將我們從罪惡中救拔出來。

人雖然因著罪性無法做到完全信實,但聖潔的神因著祂的慈愛憐憫單方面遵守約定,不因著我們悖逆就撤回祂的應許。而這,正是讓我們得以享有平安的大好消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