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上帝,我知道你在那裡》祂一直都在

桃樂斯

「自從創世以來,神那看不見的事,就如祂永恆的大能和神性,都是看得見的,就是從祂所造的萬物中可以領悟,叫人沒有辦法推諉。」羅馬書1章20節(新譯本)這段經文,單刀直入的告訴我們,人的眼睛雖然看不到神的形像,卻能透過祂所造的各樣看得見的事物,明白真的存在一位大有能力的神。

《神,我知道你在那裡》這本繪本帶領孩子用五感體驗神所造之物,從被造物認識神。雖然我們看不見風、抓不住雲,數不清雨水究竟有幾滴,也不可能在漂亮的彩虹上溜滑梯,但是我們可以用神所賜的各種感官觀察、碰觸、感覺,進而感受到神真實存在。

不信神的人會說一切都是科學,但科學是從哪裡來的呢?人類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能完全掌控自然嗎?正如約伯記37章14~16節說的:「你當留心聽這話,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事。神怎樣吩咐這些,又怎樣使雲中的電光照耀,你知道嗎?密雲怎樣浮於空中,那知識全備者奇妙的作為,你知道嗎?地因南風而寂靜的時候,你的衣服怎樣熱起來,你知道嗎?你能與神同鋪雲天嗎?」

人憑肉眼看不到神,於是有人想像神的樣子做出各種偶像,按自己的私慾創造五花八門的神明。金碧輝煌的廟宇、連綿不斷的香火,好像裝飾越華美、祭物越豐盛,神就越樂意聽人們的祈求。但是,能夠造高山峻嶺、海洋湖泊的至高者,怎麼可能讓人隨意塞進偶像裡呢?人自己手造的,怎麼反而成為人膜拜的對象呢?也有人看見雄壯奇偉的大自然現象,感到不可思議,便為這些奇觀編造神祕的故事,卻不知真正偉大的是創造奇觀的神啊!

我喜歡爬山去山上找神,難道神住山上,不住城市裡嗎?當然不是啊!神是無所不在的,我只是想從大自然感受神創造的奇妙。雖然市區也有很多植物,但是山區生態更豐富,沉浸在一大片神所造的大自然中,透過它們思想神是很棒的事。有一回我走累了坐著休息,看到腳底有許多飄落的樹葉,雖然是同一種樹的葉子,仔細觀察卻發現每片樹葉都長得不一樣!就像繪本中所畫的雪花,在顯微鏡下,可看到每一片都有獨特美麗的設計,就像神所造的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我們看不見神,但可以從萬物感受祂的存在,包括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愛,知道神如何愛這個世界。更棒的是,神除了藉著萬物顯明祂自己,還賜給我們聖經,讓我們可以從聖經的話語更多、更深、更正確的認識祂。相較於不會說話的大自然,聖經不只清楚述說神的存在與屬性,還啟示基督的福音,讓我們可以得著救贖的恩典,也因著讀聖經穿上屬靈的全副軍裝,抵擋試探,得著改變。用信心的眼睛觀看,你會看見永恆的神如何精心創造、維護這個世界,你會知道上帝無所不在!

《上帝,我知道你在那裡》
作/邦妮.芮克.詹森
繪/露西.佛朗敏
譯/張淑瓊
出版/中國主日學協會

※本版插圖經中國主日學協會授權使用,取自繪本《上帝,我知道你在那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