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我想去上學!

莊爸

小妞的大班生涯因疫情升溫而被迫中斷,突如其來的改變讓她相當錯愕!說好的搭帳篷、野餐、參觀國小,和她最期待的慶生會和畢業典禮,全部都取消了。

一日,我們一家正坐在客廳,我滑著手機看最新疫情消息,媽媽做自己的事。「我好久沒有上學了!」小妞邊看著卡通邊畫圖,喃喃的說:「為什麼每天都只能待在家哩,哪裡都不能去?之前還可以去外公家、去森林公園、大賣場……。老師說,因為新冠肺炎很嚴重,所以我們要待在家裡。」她手裡的畫筆沒有停,口氣帶著些許無奈。

「妳感覺怎麼樣呢?」我放下手機問她。

「很無聊啊!真的哪裡都不能去嗎?」她狐疑的看著我。

「是啊!妳知道新冠病毒嗎?它是一種新的病毒,很小、很小,卻會讓人生病,」

「為什麼病毒會讓人生病?像感冒那種生病嗎?」她連珠炮發問。

我試著用她能理解的語詞來解釋,但她每聽到一個新名詞就會眼睛發亮,好像發現新大陸般望著我。這樣下去沒完沒了啊!於是我告訴她,這些問題非常複雜,我會儘量讓她明白,但如果每個地方都要停下來解釋,晚上都不用睡覺囉!所以請她先聽我說,說完後可以問三個問題。

「不行,我要五個。」她居然提高價碼。

「行!一言為定。」我說:「病毒通常只要離開生物身上,很快就會死掉,對其他生物就沒有什麼作用了。拿我們人類來說,病毒進到人體後,會利用身體提供的養分和材料,大量複製自己。複製就是一個變兩個、兩個變四個、四個變十六個……一直下去,然後人就會開始生病。」我看她兩眼睜得大大的聽著,滿意的繼續說:「新冠病毒和多數讓我們感冒的病毒很像,都叫冠狀病毒。一般感冒病毒會讓我們不舒服,就算沒看醫生,過幾天,身體的免疫功能贏過它,感冒就好了。免疫功能是身體裡的軍隊,就像阿兵哥保護我們身體。可以幫助我們抵抗外面進來的壞蛋病毒,消滅它們。因為兩邊在打仗,所以難免有受傷或死掉,我們身體就會發炎,開始發燒、鼻塞、咳嗽、喉嚨有痰等症狀……。但是新冠病毒非常厲害!進來人體後,一開始症狀很像感冒,可怕的是,它可以輕鬆打敗身體裡的阿兵哥,攻擊肺部,直接讓人無法呼吸,然後就死掉了!」

聽到這裡,她放下畫筆,跑來緊緊抱住我的手臂,說:「我會怕!」

「大家都很怕啊!因為這病毒太厲害了,甚至有人已經被病毒入侵,但完全沒有不舒服,還以為自己很健康,病毒就不知不覺中傳播給別人了。病人說話時、打噴嚏、咳嗽時噴出的鼻涕或口水都會傳染病毒,其他人吸進去或手接觸到,如果又拿東西吃、放嘴巴、挖鼻孔、揉眼睛,病毒就進入身體了……就這樣,病毒快速傳開了!」

她點點頭說:「所以老師才說要戴口罩和用肥皂洗手──內、外、夾、弓、大、立、腕。」她馬上把學校教的洗手動作仔細做一遍給我看,我拍拍手鼓勵她。

「現在疫情更嚴重,很多人就算戴口罩出門也生病,政府才叫大家儘量待在家裡別出門。所以妳不能上學,連爸比、媽咪都要在家裡透過電腦來上班了。」

「在家裡很安全!」她似乎理解了,「而且在家也很好,你們就有很多時間可以陪我了啊!」她回到位置,繼續畫畫。

五個問題呢?她忘了!因為她已經得到安全感了。我們也從上帝得到安全感,因為我們知道祂是憐憫、慈愛又有能力的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