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統治者的眼中釘—約翰.諾克斯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約翰.諾克斯(John Knox)一五一四年在蘇格蘭出生,是蘇格蘭長老教會的創始者。他受過傳統天主教教育,但二十九歲時讀了加爾文的《基督教要義》後,接納了改革宗的信仰理念。

諾克斯後來認識蘇格蘭宗教改革家喬治.維沙特(George Wishart),兩人結為莫逆之交。維沙特到諾克斯的故鄉講道,得到信徒熱烈迴響,引發天主教紅衣大主教憤怒,伺機想除掉維沙特。不意諾克斯情義相挺,竟不顧自己生命,手持長劍與五十名武士護送維沙特進教堂講道。最後,維沙特仍被逮捕,以異端之名處以絞刑後在火柱上焚燒。

當時的蘇格蘭女王是天主教徒,境內一半以上土地歸屬天主教,許多人不滿,嚮往英國的宗教改革,但天主教陣營的法國軍隊來襲,改革被迫暫停。諾克斯被押為奴隸,到法國船上工作,直到一五四九年才得到釋放。他在英國建立清教徒的教會,但信奉天主教的血腥瑪麗女王繼位後,宗教改革之路再度窒礙難行。
諾克斯不畏權勢,依據聖經批判不合理之處,是統治者的眼中釘。他五十八歲時逝世,墓誌銘寫著:「這裡躺著一個人,他敬畏神到一個地步,以至他不害怕任何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