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寄養家庭事工 盼生力軍加入

(相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家庭寄養服務中心截至今年8月底,共計有49名的孩童等待寄養家庭的照顧。展望會表示,隨著社會高齡化,寄養家庭終止數已超過申請家數,面臨寄養家庭供不應求的危機。

展望會代理會長李紹齡表示,隨著社會高齡化、少子化,和年輕人晚婚,以及追求自主生活型態等的現象,寄養家庭數量逐年下降,在寄養家庭不足,需要寄養的孩童數卻不曾減少的狀況下,是近年展望會寄養服務中心所面臨的最大困境。李紹齡期望大眾能一起深入瞭解寄養議題,並且發揮愛心加入寄養家庭行列,陪伴失去家的孩子成長。

廣告

現年36歲的張耕華,成為寄養家庭已3年多,是展望會寄養家庭行列裡的年輕生力軍。他指出,所謂的家,其實重點不是血緣,而是與人之間的羈絆,彼此的需要與被需要,以及對孩子無條件的付出。曾經在育幼院擔任志工,他察覺到育幼院因輪班照顧,人力會流動,缺乏穩固力量支持孩子成長,因此認知到唯有家庭照顧才是陪伴受傷孩子成長最好的方式,於是申請加入展望會的寄養家庭,並且經層層培訓和審核後,成為了寄養父親。

張耕華是一個人帶小孩,工作的同時要照顧孩子,他不諱言,的確是兩頭燒的情況,但因為有社工員的信念和力量支持他,讓他克服許多困難,只要有任何狀況,社工員都是站在最前線協助他的角色,所以不只是他一個人在照顧孩子,「背後還有一群人在默默為我加油」。多數人會認為成為寄養家庭是一件困難的事,但張耕華認為,其實成為寄養家庭最重要的是踏出去的勇氣,像他一樣打出第一通電話給展望會,這就是成為寄養家庭的第一步。

台灣世界展望會接受各縣市政府委託開辦家庭寄養服務,至今已30年,將於10月23日下午2點舉辦「寄養30邀你家1」感恩茶會,邀請寄養父母、在寄養家庭長大自立的青年們,分享寄養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及家庭,線上報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