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因應108課綱座談會 助於發展校園事工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教會應用108課綱,可以幫助教會發展青少年事工?台北中會校園事工部於10月16日在大稻埕教會舉辦「教會因應108課綱座談會」,該事工部的部長、大稻埕教會主任牧師謝大衛表示,教改後的新制108課綱,對教會而言是接觸青少年的機會,可以成為教會發展青少年事工的推手。

2019年台灣正式進入「12年國民基本教育」時代,也就是108課綱誕生。該課綱的3大面向是「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以幫助學生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此3大面向再細分為9大項目: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相片提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網站截圖)

謝大衛表示,去年開始,他常看到穿著制服的學生在學校上課時間內,穿梭在大稻埕教會附近,他好奇地趨前問,得知學生們都拿著功課的學習單,正在了解在地的文史或信仰,所以會去廟宇也會去教會,這是在108課綱下,學生多元學習與自主學習的範疇;因為教改,出現學生更多校外學習的現象,讓他看到有助於校園事工發展的一道曙光

廣告

謝大衛指出,在過去教會要發展校園事工,進入學校須得通過校方同意,現在則是教育部從嚴主張有關宗教的信仰團體不能進入校園,但108課綱的實施,反而是教會可以等學生主動來到教會、認識教會,「學生們既然來到教會,就要接住,若不接的話,青少年校園宣教的路又更窄了,甚至斷掉了」,所以北中校園事工部希望,教會要來認識108課綱,把教會的門打開,應用108課綱去跟青少年互動,將他們接進教會。

108課綱要求學生要有多元學習歷程的證明,教會可以開立證明給學生,藉此能夠與青少年連結。謝大衛表示,教會有松年事工、社區關懷據點、主日學及各種營隊等,只要既有事工再多元一點,或是,教會在準備青少年團契聚會內容,符合課綱核心素養的範疇,都可以成為學生學習歷程的一部分

(攝影/邱國榮)

北中校園事工部舉辦這次座談會邀請台東育仁中學輔導老師戴慧真、松山家商應用英文科專任老師趙子慧、台北大專學生中心林琬婷牧師等,講解教會應用108課綱的可行方式,以及釋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