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青舉辦以身心障礙為題──「圓缺之間」影展

(相片提供/ 廣青文教基金會)

【邱國榮綜合報導】台灣第一個以身心障礙為主題的影展「圓缺之間」,今年是第21屆,於10月15日舉行開幕式,以紀錄片組與劇情片組,共2部首獎作品作為開幕片,揭開一系列影視作品。

這屆影展的主題是「成見?不!」共入圍6部國內徵片,同時也引進2部國外選片,並且協助製作1部口述影像。主辦影展單位的廣青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廣青)表示,口述影像不只服務明眼人,也希望視障朋友能夠享受圓缺影展的優質好片,讓電影不僅能用看的,也能用聽的。

(相片提供/ 廣青文教基金會)

紀錄片組第一名《寍》,紀錄下雙重老化家庭的獨立與掙扎,並且入圍今年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短片。廣青解釋「雙重老化家庭」,指的是照顧者超過65歲、受照顧者35以上的家庭。導演陳韋杰表示,運用寧靜而壓迫的鏡頭,窺探唐氏症患者的失業生活和老母親的怨嘆與虧欠;此外,「雙老」議題背後的體制問題,無法紀錄片完整呈現,但希望透過影像,讓大眾關注到此議題。

(相片提供/ 廣青文教基金會)

劇情片組第一名《雨晴之時》,導演侯品澤分享這部影片,是來自於自身的故事,透過劇中青少年兒子追尋跆拳道夢想的過程,不管學校或社會對體育班學生都有的既定成見,但重要的是親人是否支持與理解,透過劇情的方式,向觀眾展現在聾啞父親與失去母親的家庭裡,障礙者家庭親子間的隔閡與突破。廣青表示,這部劇情片,是少數討論障礙者孩子的題材。

「圓缺之間身心障礙影展」是由廣青持續舉辦了20年,曾經引進的記錄片,所涉及到的議題包括:父母與障礙孩子如何相處;障礙者因為誤解而被社區排擠,又因為了解而被接納;障礙者爭取工作權及如何展現旺盛的生命力;障礙者情慾、愛戀議題;障礙族群人權意識的覺醒;以及,障礙者扶養孩子的過程等。

廣告

今年影展巡迴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等8個縣市進行公益放映,共計46場,時間於10月15日至12月4日,歡迎民眾前往觀影。2021圓缺影展場次採線上報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