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欣編譯】10月5至8日,亞洲教協(CCA)籌辦亞洲地區線上研討會,深入審視宗教自由和少數族群人權在亞洲國家的現況和憲法與立法保障的程度,並討論如何培養大眾全面地理解宗教和信仰自由。研討會邀請CCA各區成員代表參與會議,並有數個針對不同主題的環節。

研討會第二天針對主題「避免亞洲宗教極端主義再度抬頭:宗教扮演的角色」深入探討。印度教、佛教、伊斯蘭教及基督教的領袖一致堅定地在會中表示,排外的心態會演變成極端主義,但好客、尊重和接納的態度才是這四個宗教的核心價值和精神。與會者建議,眾人必須想出能夠互相合作打擊排外傾向的辦法。

印尼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NU)領袖艾莉撒‧瓦希德(Alissa Wahid)表示:「宗教排外主義的興起令人擔憂,這件事必須作為我們的警惕。我們除了關注宗教極端主義,也必須注意宗教排外主義的發展,因為排外的心態會演變成極端主義。」

瓦希德提到印尼實施的策略,不僅能長期實行,又能適應結構性變化。其中一個策略是「融合策略性的方法」,仰賴公共政策、公民團體與信仰團體的影響力、基層民眾及神學框架互相合作,去顧及人權、尊嚴、民眾恢復力和信仰。

亞洲福音教會聯盟(Asia Evangelical Alliance,AEA)宗教自由委員會主任亞米妮‧拉維德蘭(Yamini Ravindran)分享追求宗教自由的正當理由,「基督教並不會帶著自視甚高或高人一等的心情傳教。相反的,在傳教的過程中,我們散播恩典、好客的精神和歡迎的心情,消除了對不同宗教的仇視和暴力。」

與會者們一致認同,他們需要發展出更有影響力且融合信仰的網路和聯盟,以促進宏觀的理解和交流,同時在微觀層面加深信仰領袖扮演的角色,增加與年輕人交流的機會,以培養年輕人正向的恢復能力,並鼓勵他們主導反擊極端主義的社運。與會者也呼籲,眾人應培養反擊其他論述的能力,以此學習如何批判思考和自我復原,還能藉此引起大眾關注、建立重要的關係,並減少極端意識形態和政治宣傳的影響力。(資料來源:CC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