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看護幸遇暖心雇主 新竹馬偕團隊協力救命

新竹馬偕醫護團隊為依達舉辦重生切蛋糕儀式。(相片提供/新竹馬偕紀念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林宜瑩整理報導】新竹馬偕紀念醫院10月19日準備一個大蛋糕,為一位來自印尼泗水、在台工作近10年的外籍看護依達舉辦歡送會,因為她經歷了一場長達9小時的大手術,先處理右冠狀動脈阻塞、再進行左心室二尖瓣置換、右心室三尖瓣修補、心律不整燒灼術,最後休養了2週後康復出院,而最讓人動容的是,伊達的雇主非但沒依照契約解雇她,反而支付大部費治療費用,持續關心與照顧伊達。

印尼外籍看護依達 (左)術後回診,心臟狀況良好,健康大大改善。診後與主治醫師合影。(相片提供/新竹馬偕紀念醫院)
(相片提供/新竹馬偕紀念醫院)

伊達之所以發病,是近一年多來發現自己體重逐漸增加,即使已減少進食量的情況下仍未改善,在增加7至8公斤後開始會有氣喘症狀,且運動的耐受力變很差,以為過一陣子就會好轉,沒想到突然感到劇烈胸痛,像被石頭壓住一般,便緊急至新竹馬偕就診;經新竹馬偕心臟內科林柏霖醫師心導管檢查後,發現伊達有急性血栓造成右冠狀動脈阻塞,且發現該病患罹患風濕性心臟病合併二尖瓣狹窄及三尖瓣閉鎖不全問題,而冠狀動脈的血栓,就是前述疾病造成心律不整而導致,必須盡快動手術。

新竹馬偕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醫師。(相片提供/新竹馬偕紀念醫院)

新竹馬偕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醫師表示,為了救治伊達,醫療團隊先由林柏霖執刀處理依達的右冠狀動脈阻塞問題,待冠狀動脈的情況穩定後,接著由心臟外科團隊接手,進行左心室二尖瓣置換、右心室三尖瓣修補與心律不整的燒灼術,經跨科別團隊長達9小時的手術,術後在外科護理團隊悉心照護下,依達不到2星期便順利康復出院。

蘇上豪表示,伊達手術後2天就能在床邊進行復健,但仍需住院觀察,期間,雇主一家人對依達持續關心和照顧,讓他看了十分感動,事實上,雇主可依契約因病解雇她,但是他們卻鼓勵她趕緊接受手術,並負擔所有可能費用;蘇上豪也呼籲,當民眾發生不明原因的體重增加及水腫,若身體有任何異狀,出現累、喘、腫等等症狀,可能是心臟或腎臟在發出求救訊號,須提高警覺盡早就醫。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