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雄善文學獎頒獎 施以諾盼拋開文化包袱

(相片提供 / 施以諾)

【邱國榮台北報導】基督教雄善文學獎今年是第7屆,頒獎典禮於10月23日上午10點在台北福華大飯店406會議室舉行,這屆徵文的主題是「父」,共有9人獲獎,首獎的獎金為新台幣2萬元整,優等獎2名,其獎金為各新台幣4千元整,而包括佳作在內的所有得獎人均可獲得一座星型的獎座。雄善文學獎創辦人、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施以諾教授受訪表示,會去向家人表達愛與感謝的家庭表現,這才是「捍衛家庭價值」。

施以諾在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要對2021年台灣社會的呼籲,後疫情時代,多多關心「父親」的心理健康。他指出,2020與2021這兩年,人類經歷了百年一見的大疫情,許多人不僅身體健康受到影響,心理壓力與工作經濟狀況更是面臨到人生中的極大挑戰。他說「父親」在華人傳統文化中,總是被視為是家庭的支柱角色,但是華人文化中,卻也賦予男性要居於維持剛強外在形象的矜持,也因此,在生活於疫情中的壓力下,社會上有許多角落的父親們,都默默承受了不小的心理負擔。

他表示,第7屆基督教「雄善文學獎」的徵文主題為「父」,除了要祝福所有的父親們都能夠平安喜樂以外,也要呼籲在後疫情時代下的國人們,都能夠多多去關心社會各角落「父親」的心靈需要,「雄善文學獎祝福我們的社會,越來越美好」。

廣告

施以諾在受訪時指出,不少的華人信仰基督,可是很難甩開傳統的華人文化的某些包袱;譬如,子女會對母親表達孺慕的愛意,可是對父親的感念縱使是寸草春暉的深情,卻不擅長向父親表達;如果,基督徒能夠把這種的文化包袱丟掉,也許身為基督徒的見證會更不一樣,而且,這種會去向家人表達愛與感謝的家庭表現,這才是「捍衛家庭價值」。

雄善文學獎是在2009年創立,至今已逾10年,獎名取材自創辦人施以諾博士的父母親(施達雄牧師、鄭淑善師母),為的是獎勵青年人來為「主基督」題筆寫作。雄善文學獎是華人圈第一個針對35歲以下年輕人所辦的跨國籍中文基督教文學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