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樹輔導研究中心】你允許什麼通過那道門?

教養兒童使用科技的四項關鍵策略

(相片提供/Pixabay)

◎ 尼古拉斯.布萊克(Nicholas Black)
翻譯 ◎ 張法芸

從智慧型手機到網路影片、遊戲,再到社群媒體,在一個有問題的科技近在指尖且擄獲人大量注意力的世界裡,孩子要面對很多性試探的危險。最好的解決方案是介入其中,好好管理家裡每個人使用的所有科技產品。但是對於許多父母而言,僅僅想到要這樣做就會引發他們的恐懼──對技術不足的恐懼,以及對和孩子爭奪控制權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恐懼。

悲哀且悲劇的是,大多數父母採取的典型應對措施是對威脅視而不見,並且否認他們的孩子會去看色情片:「不會是我的孩子!」這種否認會使我們的孩子置身於毫無防備的處境,導致他們進入一個遮掩著性方面的掙扎、腐蝕的信仰和關係破裂的未來。然而,事情並不一定要如此。

這裡有四項關鍵的教養策略,一旦開始實施這些策略,不僅可以使你的家庭踏上一條在性方面的正直道路,而且是誠實、透明、信靠上帝和倚賴彼此的道路。

1.你需要談論科技的優點和缺點。


在這個議題上,科技不是壞人。你需要把科技當成門戶來思考:你允許什麼東西通過?如果你的門足夠敞開,你允許通過這道門的東西將會在孩子的頭腦和心中停駐。

你需要以一種尊重科技的方式,與孩子討論科技的優點和缺點。你想要他們了解使用科技可以帶來什麼好處,也了解使用科技會帶來什麼害處,所以你需要談論科技的陰暗面,談論色情和它傳達的世界觀,以及為什麼你要保護孩子遠離那些東西。孩子需要了解,觀看色情遠遠不僅是盯著裸露的身體,而是在縱容一種對性和關係持有敗壞且變態看法的世界觀。這種世界觀會侵蝕上帝所設計的性的美好,甚至對某些人而言,色情將使他們陷入毀滅性的成癮行為。

2.你需要做他們的父母,負起責任。


你需要做孩子的父母,你要負責引導他們,你必須為家中科技的使用設立界線和管控機制。這可能不會受歡迎,但絕對是必要的。今天,父母們害怕──嗯,做父母。父母有權利和責任監督、檢查孩子的工具,並且在他們濫用的時候拿走那些工具。如果你不這樣做,將來有一天他們在工作場所濫用科技時,他們的雇主將會這樣做。

這意謂著你要使用更多的科技來監督孩子使用他們的工具,我指的是父母監護程式、監控軟體、強制實施時間限制,並且定期檢查他們看了什麼內容。不要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這是最基本的需要。讓孩子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漫遊網際網路,就像讓一個年幼的孩子在大城市下車,然後讓他們自己回家。你不會那麼做的。

嘗試做孩子的朋友之前,首先要做他們的父母,有一天他們將為此感謝你。

3.你不是他們的老大哥(或國安局)。


但是,做孩子的父母並不是許可你控制他們或剝奪他們任何隱私。你不會希望你監督他們使用科技變成一種做「老大哥」(編註)的經驗(或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國安局)。監督,並不是一直在他們身後偷窺,緊迫盯人。

所以,你要怎麼做才不會變成老大哥呢?基本上,你總是要告訴他們你將採取什麼步驟,以及你為什麼那麼做。你會檢查他們使用的情況,也將一直提醒他們你為什麼這麼做。你會讓他們了解所有的情況,沒有祕密,沒有他們察覺不到的背後窺探……一切都應該公開進行。

4.我們全部都在一起。


這裡有一個「認同」,可以幫助你的孩子接受這個計畫:我們全部都在一起,包括父母,也要接受封鎖、限制和監督。

為什麼這很重要?第一,孩子討厭他們認為不公平的事情。當沒有人可以例外,這會幫助他們接受管制。第二,作為父母,你也無法免於這種誘惑。當你明白地表達自己在管理性界線的事上也需要幫助時,就表明守護上帝賜給我們的這份禮物有多麼重要。

你無法使你的孩子與世隔絕,你也不應該這麼做。除非你教導孩子上帝對性和性行為的美好設計,否則你將無法保護孩子免受色情內容的危害。如果你需要做的只是談談濫用性的危險,你就不會想從一個完全負面的角度教導他們關於性的事情。

被限制在一男一女之間委身、立約、付出自我的婚姻關係裡的性,有一種深刻的美。你需要做的不僅僅是告訴你的孩子要等待,為了榮耀上帝,你還需要談論、解釋並且裝備他們,好使他們身上具有未來做丈夫或妻子的品格。而這關係到你是否能做一個有智慧的科技守門員。

 

編註:老大哥(Big Brother)出自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反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象徵極權統治及對公民無處不在的監控。


作者簡介
尼古拉斯.布萊克是Harvest USA的項目總監。他除了投入教導的服事,也負責監督此機構所有出版品的寫作和編輯。在加入Harvest USA之前,尼古拉斯在賓夕法尼亞州格蘭賽德(Glenside)的新生命長老教會(New Life Presbyterian Church)擔任牧師達14年,負責牧養和兒童事工。尼古拉斯與南西結婚,是兩個已成年孩子的父親。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