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10月8至9日,肯塔基浸信會神學院(BSK)非裔教會研究所(Institute for Black Church Studies)舉辦了一場論壇,邀請全球浸信會新聞網(BNG)專欄作家羅伯特•瓊斯(Robert P. Jones)談論白人優越主義,及其與基督徒間的關聯。

瓊斯解釋,白人優越主義是指白人自認比其他人種更有價值,且白人應享有更多福利、更好的工作、更好教育機會等。這並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理論,從美國的住房模式就可見一斑。瓊斯指出,美國白人會與其他族裔組成的社群劃清界線,確保白人社群能夠享有更優質的公共服務。

瓊斯也指出了一件悲哀的事實:並不是只有滿口種族仇恨的人才會認同白人優越主義,即便是美國的基督徒也是如此。他們無視這種不公義,甚至支持與這個觀念相符的教義。他談到,白人優越主義的根源可以追溯到最早遷居美國的歐洲人,認為美國是「上帝授予白人基督徒的專屬應許之地」,而這種信念導致他們奴役非洲人,以殘酷且不公正的方式對待原住民。

瓊斯表示,白人優越主義的受害者並不限於有色人種,白人必須理解白人優越主義讓他們無法與同胞、自我和上帝建立關係。對他們而言,與白人優越主義和解現在已經是個不可避免的道德抉擇。瓊斯為白人基督徒提出三種方式,說明如何解決白人優越主義的問題:了解歷史真相、建立可以跨越種族隔閡的羈絆,以及處理白人建國以來積累的不公正經濟優勢。

在論壇閉幕式上,全球浸信會合作團契(Cooperative Baptist Fellowship Global)推廣和發展副協調員凱西•瓊絲(Kasey Jones)強調,人們該誠實面對過去,承認系統性種族主義造成的傷害。她說:「如果你們意識到這些死亡和傷痛可能是你們長大的社區、教堂、甚至圍繞著你餐桌的手足造成的,請不要試著否認或逃避,而要正視它,將它交給賜勇氣的上帝。」

瓊絲說,上帝可以給予人們勇氣,以關心新的友誼、關係和家庭的延伸,而且這位神也能轉化令人不適的真相,為強大的新型事工形塑基礎。(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