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原來是這樣】使公義如雨的耶穌老師

(相片提供/Pixabay)

◎ 陳鳳翔

「春風風人」「夏雨雨人」形容君子的教學,像春風夏雨般教化學生,另有「春風化雨」讚美老師教導有如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希伯來文聖經中有類似的修辭,用「秋雨」比喻教師,甚至常用雙關語,世界各國譯本的聖經均難以表現。

  合宜秋雨  

先知約珥宣告:「錫安的民哪,你們要歡喜,要因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快樂;因祂賞賜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秋雨和春雨,和先前一樣。」(約珥書2章23節)原文有兩種意思「那秋雨」或「那教師」,可譯作「公義的」或「合宜的」。這句就是雙關語,同時表達兩種意思。和合本2010年修訂版特別補上另一種譯法:「錫安的民哪,你們要歡喜,要因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快樂;因祂賞賜你們『公義的教師』,為你們降下甘霖,秋雨和春雨,和先前一樣。」

這種用「雨」暗喻教師或教導的用法,可以追溯至摩西之歌,他說:「我的教訓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語要滴落如露,如細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申命記32章2節)

先知何西阿的雙關語也用得很漂亮,他向以色列人呼籲:「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西阿書10章12節)猶太人的英文聖經TNK則譯作:「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良善;及早尋求耶和華,開墾新地,好叫你們得著一位公義教師。」這位「公義教師」,能使公義如雨降在人們身上。

  義的教師  

約珥書、何西阿書提及的「公義教師」究竟是誰?這兩處經文可說都是彌賽亞預言,指向耶穌基督。讓我們回想第一批跟隨耶穌的信徒,他們對耶穌的認識都是從拉比(老師)的角色開始,之後才漸進到彌賽亞(先知、君王、大祭司)、上帝本體的真像。耶穌手把手地引領著這群人,祂的老師身分應驗了彌賽亞的預言!

然而,華人看到「公義教師」這幾個字,容易誤解為這老師過分正直、嚴明,所以我建議把「公」拿掉,直接譯作「義的教師」。約珥書、何西阿書經文「公義教師」「栽種公義」「使公義如雨」的「公義」,事實上就是「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世記15章6節)的那個「義」。保羅引用這節來闡述「因信稱義」的福音,普天下的人都可以靠著信耶穌,而得到上帝的義。

容我用白話一點的說法,意譯何西阿書10章12節。上帝的百姓個個如同貧瘠的荒地,生產不出什麼好東西。但有個好法子,只要切切地尋求耶和華,上帝會賜下「義的教師」,祂的引導如春風風人,如夏雨雨人,信祂的罪人於是有義可以栽種,於是能收割慈愛與良善。耶穌基督,就是那位「義的教師」。

  滋潤田地  

人生路上,誰不想要收割慈愛與良善?但每個罪人的實況都十分可悲,「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章18節)就像何西阿書10章13節描述:「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謊話的果子。」但當罪人遇到了「義的老師」耶穌,祂就使上帝的義如雨降在每個信祂的人身上。耶穌老師會改善土地的狀況,讓信的人得以豐收慈愛與良善的果子。

大約在馬加比時期,不滿主流猶太教腐敗而退隱曠野的昆蘭社團(Qumran community),其建立者亦被稱為「公義教師」,經文根據就是約珥書2章23節及何西阿書10章12節。根據死海古卷文獻記載,社團成員要聽從「公義教師」的話,像在聽上帝的話,他們相信救恩和勝利的獎賞最終是賜給那些聽「公義教師」話的人。至今,已經沒有昆蘭社團,他們的領袖「公義教師」也灰飛煙滅,但真正的「公義教師」在第一世紀來了,就是耶穌!昆蘭社團雖搞錯了「公義教師」,仍有一點正確了,就是救恩和勝利的獎賞最終將賜給那些聽「公義教師」話的人。

基督徒,就是立志一生跟隨「義的教師」耶穌的人!我跟隨耶穌30多年,經歷耶穌老師不斷使上帝的義如雨降在我這罪人身上,像春雨滋潤田地,祂的教導淋漓如雨,祂的言語滴落如露,漸漸地,我的土質被改善。祂幫助我栽種上帝的義,起初雖然經常流淚撒種,但最終慈愛與良善的禾捆抱滿懷,歡呼收割!

陳鳳翔專欄:【聖經原來是這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