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理性問政有那麼困難嗎?

(相片提供/立法院網站截圖)

 盧成發

10月1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至立法院備詢,立法委員鄭麗文的「投降說」甚至讓蘇貞昌回答:「袂見笑。」這也讓人見識到委員問政品質的低下。

筆者大學時參加校內的辯論比賽,正反方各有一名主辯,三名助辯,一位結辯,各就其主張,正反雙方提出論點與數據,並駁斥對方的反證,以理性、邏輯加上些許感性的訴求,說服聽眾與評審,以定勝負。重點在思考推理、科學舉證、引經據典的思辯過程,以達到大學人的教育、學習與提升。

法案與政策的國會問政質詢(質疑與詢問)和辯論,含討論調查、反省思考論證、嚴謹陳述來說服,也是一種對全民的民主、文化、知性與感性的呈現與教育。每個法案或議案的主題、定義、分析、數據、推理到結論應當嚴謹,具確實性、邏輯性、可行性等,經過討論、質疑、反駁、抗辯以得結論。辯論早在古希臘、羅馬的法庭、議會、元老院就有了,讓道理越辯越明,最後公決,當然也要合乎憲法、議事程序與內規,並經主席的裁決,才能定案施行。

西賽羅(Marcus Tullius Cicero)是古羅馬最有名的雄辯家,辯論學(雄辯術)也是當時青年和後來大學的必修課。古代教父的護教學也是一種雄辯術,長老教會總會、中會、小會、長執會的決議過程,也是一種信仰、神學與理性的思辯,以達共識與公決。

立法院法案的備詢也是一種辯論的攻防,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如正方,委員(含助理的備稿及資料)與黨派同僚如反方,針對法案政策的「主題目標明確」「施行綱要時程」「預算編列充分」就事論事,不作人身攻擊。

鄭麗文質詢時常比手劃腳氣勢凌人,好像自己天大地大似地,問政沒有條理又咄咄逼人,又揮臂如刀劍、刺戮不停的凶猛,真令人傻眼。當學看高雄市議員黃捷,她一個可愛無奈的「白眼」勝過千言萬語與矯揉造作,問倒了時任高雄巿長韓國瑜天馬行空無厘頭的施政。難怪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教授范世平與時任衛生署署長涂醒哲以「潑婦罵街」來形容鄭麗文也不為過,遑論那些在國會亂丟豬內臟的「豬立委」了!理性問政有那麼困難嗎?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