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再思重陽:看見教會中的至寶與智慧

(相片提供/Pixabay)

 劉慕晨

10月是很多感觸的日子。教會界通常會用第一主日來舉行聖餐與洗禮,因為是世界聖餐紀念日。除此之外,10月也有宗教改革紀念主日,還有台灣的國慶日;最後是藉由農曆的重陽節延伸出來的,重陽敬老主日,抑或稱松年紀念主日。

重陽節有很多解釋與其意義,但還有多少人在實踐呢?特別是在教會界內。是不是致贈禮金、小禮物或一場禮拜,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在後疫情時代,老年人口的增加,教會是不是能做更多事情呢?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雖然教會很多寶貝,但我們真的看見長輩們身上的寶貝嗎?早期信徒,對於信仰追求的精神,我們又學習了多少?

許多長輩,堅持了一輩子,每個主日都一定要到教會,對於牧者一定萬分謙遜,對於禱告一定懇切祈求。長輩那年代的日子,比我們要辛苦非常多,他們是怎麼依靠著信仰堅持過來的呢?他們對於聖經的認識很廣嗎?屬靈恩賜的領受很多嗎?信仰的造就很深嗎?似乎答案是否定的,那是什麼力量能堅持呢?

詩篇90篇整章是重陽敬老主日最常用,1節:「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所。」這句話不只是摩西的禱告,更是我們教會中長輩們的禱告。期待的不只是上帝成為居所而已,而是期待祂施恩保護世世代代,更進一步期待兒孫都能一起追隨這份信仰。這應該是每位信仰前輩最深的期待吧!也是堅守信仰的因素之一。
4~9節,上帝的日子與我們相比,天差地遠,關鍵不是日子長短,而是在這段日子中,回想過去,滿滿的罪惡,上帝更將心中不願面對或想藏匿一輩子的祕密顯露出來,剩下的只有嘆息與悔意。這不也是很好的信仰反省嗎?也是長輩們最常的嘆息。

如果在地上的日子只有一個夜晚,你最想做的是什麼?很奇怪,到了時間用盡才知其可貴,許多事情明明可以很早處理與面對,卻要延宕至最後一刻。長輩的嘆息也是期待,期待晚輩要趁早面對自己的罪惡,不要等到最後,更要時時警醒自己,堅持這條道路。

或許不要說成罪惡這樣沉重,而是我們有真正了解長輩們遇到的困難與需要?特別在我們關心慰問探訪的時候,一句「老了你就知道」不就在提醒我們不能理解與體會嗎?特別對於傷痛失落疾病的時候,對於長輩的錯誤認知,沒有足夠的換位思考。這些都是在提醒我們,更要把握時間,努力嘗試理解,而不是等到最後一刻才知道。

10~12節,轉眼成空的生命以及有智慧的生命,追尋真正有智慧的才重要,而不是自以為有智慧,特別12節,心裡充滿智慧,心思意念都是上帝的心意。

15~17節,即便是遇到患難,也可以向上帝尋求喜樂,並期待兒孫看見的都是喜樂。這何嘗不是家中長輩最常做的事情?阿公阿嬤在落淚的時候有誰看到過呢?身為晚輩的我們常常被充滿喜樂或是假裝喜樂的長輩服事著,我們都以為我們在服事長輩,其實我認為是相反的──長輩透過喜樂的表現正在祝福著我們。

期待每個教會都能真正看見教會中的至寶,他們是智慧者,更是世代的祝福。願我們所做的服事是由上帝親自來堅固,願我們所做的事情可以使人看見上帝的榮美。 (作者為新竹中會鯉魚潭教會傳道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