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謝大立(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今年9月30日是加拿大第一個「全國真相與和解日」,這是反思和記念的日子。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從2015年12月起呼籲聯邦政府設立法定假期,來教育和提醒加拿大人關於原住民寄宿學校的歷史(1890至1990年代歷經一世紀之久),以記念受害者。該項C-5法案於2021年6月3日獲得批准,確認9月30日為「全國真相及和解日」(National Day for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紀念活動中,「尊重每個孩子」「每個孩子都很重要」等標語處處可見,提醒民眾別讓這段傷痛的歷史重蹈覆轍。但這不應只是一年一度提出來大聲疾呼的口號,而是生活中,以行動默默落實在每個社群、家庭及角落,讓社會中最稚嫩的弱勢肢體真實感受到尊重與接納。誠如耶穌所行所言:「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上帝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可福音10章14節)然而諷刺的是,身為基督的教會卻藐視、背離了主耶穌的教導,在管理原住民寄宿學校的過程中,涉入歧視、汙衊、暴力、性侵、殺害等不當惡行,對原住民社群造成的巨大傷害至今仍無法彌補。

反觀,加拿大宣教師在同時間的台灣卻走得相當先進,對台灣在地住民提供了優質的教育平台,不論是義塾、婦學、女學堂、牛津學堂、中學校等,在在顯示他們真心關注台灣住民的人權以及受教權。這些歷史記憶在許多史冊上都找得到,其中1923年牧師劉忠堅編著的《美麗之島:北福爾摩沙五十年來的故事》,是北部教會首個禧年最重要的史冊。

在那個艱難的年代,台灣子弟侯書德牧師在加拿大原住民部落留下愛的腳蹤,更顯得彌足珍貴。侯書德出生於台南侯全成醫師的家庭,1957年順利完成多倫多諾克斯神學院神學士學位,更攻取碩士。1958年起投入加拿大原住民的工作,是年4月29日在肯諾拉(Kenora)第一長老教會封牧,成為派駐原住民社群的宣教師,四處奔走,奉獻一生。1992年5月1日病逝,享壽65歲又一個月。

侯書德生命的最後幾天跟其妻蘇祐美說 :「希望妳設立獎學金幫助印第安學生繼續學習並進入高等教育,幫助他們的人民脫離吸毒、抽菸、酗酒、虐待和暴力生活的環境。」他認為,只有教育才能引導他們「出頭天」。在他去世之後,加拿大政府和加拿大長老教會(PCC)為了記念並推崇他在原住民保留區的宣教精神,於1992年設立了「侯書德牧師紀念獎學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