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破相到上帝的形像】鍾彥彬談伊甸雙福事工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專題報導】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指出,100年前甘為霖來到台灣,致力於盲人教育與工作培訓,等於給盲人釣竿、教盲人釣魚;劉俠創辦伊甸基金會時也是相同這樣的理念。1982年12月,劉俠創辦身障者職能教育機構,不是要養身障者,而是訓練他們發揮潛能,讓他們活出人的尊嚴與價值,向社會證明,身障者同樣可以頂天立地、坦然自得,和其他人沒有什麼差別;身障者在伊甸受訓、進入社會,無需再孤僻退縮、自憐不滿,而是對自己有信心,懂得愛與被愛,生活有目標有喜樂,因此名為「伊甸」園。

鍾彥彬表示,劉俠與甘為霖都關注障礙者享有「自立與平等生活」的權益和價值,這與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1條宗旨強調「本公約宗旨係促進、保障與確保所有身心障礙者充分及平等享有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並促進對身心障礙者固有尊嚴之尊重」,不謀而合。

伊甸對不同年齡、需求、場域的身心障礙者,提供身、心、靈全人服務,如設立「雙福發展處」,帶動伊甸全會或部門晨午更讀經、工作會議前後禱告、重要紀念日敬拜上帝,希望所有同仁不論是否基督徒(目前伊甸同仁裡基督徒占比20%),都時刻謹記伊甸使命是「愛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同時對同仁或服務使用者安排福音關懷;另設計有小丑福音、愛伊團契、耆老詩班、啟發課程,讓伊甸同仁與服務使用者都有機會進一步認識神。

鍾彥彬說,伊甸的雙福文化是「以福利為行動,提供幫助及接待;以福音為支持,建立信心與盼望;以禱告為連結,帶下上帝的愛與同在」,而在今年伊甸基金會邁入第40年,口號是「我們要共好同行」,強調與神和好,才能從內心裡面感恩自己與感恩別人,一起共好同行。

完整系列報導請見:【由破相到上帝的形像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