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破相到上帝的形像】細細老師談雙性人平權

(相片提供/啟明出版社臉書)

【邱國榮專題報導】香港雙性人平權運動者「細細老師」透過視訊參與研討會,並點出過去醫學認為雙性人是殘障,需手術矯正成為男性或女性,導致雙性人成長經歷許多痛苦;然而很高興的是,台灣監察院看見雙性人的人權問題長期受到忽視,於2018年糾正衛福部、內政部,而後衛福部發布醫療原則規定,12歲以下雙性人除非有癌化或生理機能障礙,否則不能為其執行性別矯正手術。

細細老師指出,雙性人的生理樣態很多種,「但我們不是疾病。」雙性人佔人口1.7%,換算起來全球的雙性人有數千萬人,都承受不公平的對待,及被歧視、被改造的痛苦,甚至在人權落後的地區容易遭到殺害,「若不殺我們,就是把我們帶去改造,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2015年,聯合國開始關注雙性人的人權,要求各國盡速停止對雙性人所有不人道的狀況。

細細老師表示,雙性人本就是完美,不應該被視為疾病、有問題、是殘疾,到了成年可以自主選擇成為男性或女性的手術,或是維持雙性人身分;因此政府必須制定相關醫療與法律,保障雙性人選擇手術的意願,所以雙性人平權運動是要求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對雙性人性器官改造的手術,尊重雙性人選擇性別的權利,「因為我們的生命與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性生理與性別這不是最重要。」

細細老師述說自己成長經歷的痛苦,小時候被看作是性器官殘疾的男生,所以不斷到醫院接受矯正成所謂正常孩子的治療,而醫師們對性器官殘疾的孩子多感到憂心,希望給予治癒,細細老師也相信醫師們是真心幫助。從8歲直到20歲,細細老師經歷了多次的性器官矯正手術,每次手術都讓細細老師感到更痛苦,沒有正常的童年生活,且至今手術後遺症沒有消失。

細細老師表示,在30歲時知道自己是雙性人,並意識到有問題的是醫療系統對雙性人的定義;雖然,雙性人與多數人的性器官不同,但不應該把雙性人的身體視為殘障。從此,細細老師開始雙性人的人權工作,不願再看到雙性人小孩子經歷痛苦。

完整系列報導請見:【由破相到上帝的形像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