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是台灣 陳宗彥籲堅持說出認同

(相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截圖,字幕為YouTube影片自帶)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月19日例行記者會上,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被媒體問及「大陸」時,他一句「你講大陸,我實在不知道是哪一個國家」讓台灣民眾拍手叫好,然27日遭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以「背祖叛宗不值評論」回應,對此陳宗彥在臉書貼文「我身上的血液來自我的父母親」,強調自己與家人都是台灣人,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我的祖國是台灣,不是中國,這樣講有什麼不對?」陳宗彥表示,早在2012年他赴英參加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帕運),回程在英國機場候機時遇到中國旅客搭訕問「你要回祖國嗎?」陳宗彥就不假思索回答「對,我回祖國,我的祖國是台灣。」結果那位中國旅客就摸摸鼻子離開。陳宗彥認為自己講的並沒有錯,也強調既然是對的事實就要堅持。

陳宗彥10月28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語言上,台灣、中國雖然都使用華語,但是文字使用與語言發展,已可看出雙方差別很大;從用字遣詞就可看出,台灣經歷一段時間累積才涵養出來的文化,尤其是不同族群的融合中,學習、孕育、滋養出來對多元族群的尊重與包容,也看見台灣社會的成熟度。無論是早期原生族群,還是近期來台灣發展的族群,大家都一起在台灣這塊土地和平相處。

 

廣告

對當時媒體以「大陸」稱呼中國時的回應,陳宗彥直言,既然台灣一直追求自主性,就應該更有自信、不畏懼稱呼對方為「中國」;既然要釐清,就一起努力,尤其是在文字與語辭的使用上,應保有台灣優雅的用法,而不能因近年與中國在經濟上互動被影響,畢竟「文化是要越來越好」。

身為基督徒的陳宗彥點出,台灣是一個宗教自由、多元國家,多數人都會有不同信仰,對彼此包容、尊重已成為心中的基本價值;他也以此強調,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人權的認知也是這樣,甚至可以說,民主、自由、人權已成為台灣人堅定的信仰,正如認為台灣就是祖國一樣,「既然我們沒有錯、沒有不對,把自己的名稱堅定的說出來時,(不認同的人)就像那個中國旅客會摸摸鼻子自己離開。」

截至10月28日下午3點半,陳宗彥臉書該則留言已獲近2萬人按讚、1500則留言、超過2000次的分享。全文如下:

「我身上的血液來自我的父母親,謝謝我的父母讓我擁有熱愛民主自由人權的基因,作為一個海洋國家的子民,有來世界各國的人到此奮鬥打拚,染色體裡有著包容差異、尊重不同、疼惜弱勢、協力互助的成分,而我與我的家人都是台灣人,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這塊土地上流淌的許多先輩的鮮血與青春,他們為了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不屈與勇敢,就是台灣的印記,面對威迫與欺壓,屈服與怯懦才是數典忘祖,但我願意為了她,不斷努力、持續打拚,不是因為血統,而是因為認同。

啊!我忘記了有人所在的地方是有網路限制,是看不到民主的方式!」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