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教會邀駱芬美 分享被誤解的台灣史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大家都知道400年前台灣曾被荷蘭統治過,可是恐怕多數人不知道,當時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原本想在澎湖設立據點,因中國明朝在春汛、冬汛於澎湖有派駐軍隊,才派浯嶼水寨的指揮官沈有容勸退荷人,遷往不隸屬中國明朝的台灣島嶼,由此可見「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

在銘傳與輔仁大學傳授通識教育課程的駱芬美副教授,10月24日受台北中會士林教會愛家團契之邀,以《被誤解的台灣史》為題專講時,特別引用1624至1662年荷蘭佔據台灣的這段歷史強調,當時的台灣與中國沒有任何從屬關係,而中國明朝在澎湖也不過是在春、冬季節時有派駐軍隊,目的只是為了福建沿海的海防。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160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為打開對中國貿易,由司令官韋麻郎(Wybrandt van Waerwijck)帶領15艦隊因遇颱風被迫停在澎湖,這也是荷人第一次到澎湖,因中國明朝福建當局認為,荷人占據澎湖有「養門庭之巨寇,為腹心之隱憂」,恐會產生海防洞開、稅收短收、走私猖獗、治安敗壞諸多問題,在數度派人與荷人交涉未果,撫、按兩台遂議令浯嶼水寨指揮官沈有容,率領大軍前往進行交涉,意圖以武力「勸請」荷人離開澎湖,史稱「沈有容趕走韋麻郎」事件。

(攝影/林宜瑩)

不過駱芬美澄清,之後的歷史記載把沈有容形容成非常偉大,說甚麼荷人被他的豪氣給折服等語,從中可見中國人的浮誇特質,因為事實是,雙方是透過平和的商談達成協議,因此她強調,如何掌握歷史的詮釋權很重要,若台灣要說明與中國沒有從屬關係,讓歷史還原、符合史實這部分的著墨非常重要。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