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創辦人鄭信真 獲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

(相片提供/廣青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蔡尚志)

【邱國榮採訪報導】教育部公告110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獲獎名單,於10月26日公布,個人獎項部分有14人獲獎,其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退休牧師鄭信真,獲得到個人獎。鄭信真於10月29日受訪表示,感謝上帝幫助他能夠多年協助社會公益團體,尤其在社會工作的改革路線上,能夠得到社會大眾與公益團體的認可,藉由這次得獎機會,向社會見證耶穌基督。

是牧師也是社會公益團體的工作者,鄭信真歷經擔任多家公益團體的理事會,在身心障礙的社福界協助發展超過30年,目前他擔任聯合勸募協會理事長、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廣青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他指出,社會公益團體都知道,向聯合勸募申請「方案補助」並非容易,但今年開始,還多了適用於草根性地方小團體的「微型補助」,提出申請的資料相對「方案補助」少了許多,即可申請到15萬元的補助款,而且也不需要太多與繁瑣的核銷過程,目標是補助100個團體,「也就是說,教會只要有立案都可以來申請」。他說在11月中旬前都可提出「微型補助」的申請,只要在聯合勸募網站提出線上申請即可。

(相片提供/廣青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蔡尚志)

他指出,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是鄭信真在15年前創辦,目前有271個非政府組織加入,PCT總會的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也是聯盟的成員。成立目的是要使公益團體在財務要及事工要透明,使社會大眾對公益團體產生信任,進而給予支持。

在還沒有公益團體自律聯盟以前,公益團體每年要提供年度財務報表給主管的政府機關審查後歸檔,主管機關不會公布歸檔的財報,然而現在民眾只要在聯盟的網站上,就可以輕易查到加入聯盟的團體的財務報表與工作事項,但聯盟不會對成員的財報狀況做出任何置評,而是由聯盟合作的國內4大會計師事務所,針對有重大疑慮的財報時,才會拿出來討論,有了4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協助,可以確保加入聯盟的公益團體的財務報表的可信度,「其實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就是聖經講的價值:要誠信。」

廣告

鄭信真表示,現在公益團體想要去連鎖便利商店設立櫃台零錢捐,或是想要跟電信公司合作撥號捐款,都會被問是否為聯盟的成員,所以聯盟已經具有公信力,這是多年努力的結果。目前有幾個公益團體沒有加入聯盟,鄭信真表示,這些個團體不是害怕帳目不清,主因是要公布「資產負債表」,擔憂會對募款造成不利影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