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控訴屏基報復性解雇 院方堅持不續聘

10月27日屏東基督教醫院工會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召開「堅持打壓工會!被解雇醫師怨屏基:知錯不改」記者會。(相片提供/屏基工會)

【邱國榮綜合報導】10月27日,屏東基督教醫院工會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召開「堅持打壓工會!被解雇醫師怨屏基:知錯不改」記者會,指出神經內科醫師詹智鈞去年遭屏基解聘,今年8月勞動部裁決院方不續聘詹智鈞是打壓工會行為,但院方至今仍不續聘,感嘆醫師的勞動權益保障堪比「破網」。

詹智鈞指出,自己擔任屏基工會理事長時爭取勞動權益,改善護理師排班和內科加護病房排班輪值制度,但院方報復性解雇核心幹部,對草創時期的工會造成一大打壓,令醫護人員心寒。

協助工會處理法律爭議的律師陳愷閎表示,屏基院方親口向工會表示詹智鈞醫術很好,許多同仁也表示他是好醫師,訴訟中呈現的各種跡證都指向院方針對詹智鈞有差別待遇,因此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才會裁決院方不當打壓工會。但院方依然故我,裁決後持續做出打壓工會的決定,證明院方打壓工會的意志相當堅定及強烈。

陳愷閎指出,工會存在目的是為勞工爭取權益,但面對惡意、不遵守法令的資方,勞動部應該要做勞工的後盾,繼續守護加入工會的勞工。

目前台灣主治醫師不受《勞動基準法》保障,許多醫院以短期定期契約聘雇醫師,契約到期時不需有任何理由便能解雇醫師,甚至不需要提前預告,也不需要負擔資遣費。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對此提出強烈批評,主管機關怠惰導致類似詹智鈞的悲劇一再重演,縱使裁決帶來暫時正義,也難以糾正醫院管理階層的霸道。

包括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在內聲援屏基工會的醫療工會團體,呼籲屏基院方及時悔改,與工會誠信協商,保障工會幹部的工作權益。作為主管機關的相關政府部門更應檢視目前法規不足之處,制定普遍適用於所有受雇醫師的契約保障規範,以免同樣事件再次發生。

屏基院方回應記者會表示,記者會訴諸「打壓工會」或「解雇醫師」議題均與事實不符,院方與詹智鈞之間契約關係的消滅,是因雙方「(定期)醫師聘任契約」期限屆滿所生的法律效果,而記者會宣稱「非法解雇」或「解聘」,明顯有違客觀事實。有關勞動部裁決要求院方應重新續聘詹智鈞,院方表示,經內部評核程序,決議不續聘詹智鈞,已將評核結果呈報勞動部備查,不予續聘的決定實屬遵守法律的妥當決定。此外,衡諸勞動部裁決內容,並未認定院方不續聘詹智鈞構成所謂「非法解雇」或「解聘」的情事。

針對勞動部裁決認定屏基構成不當勞動行為部分,院方表示,勞動部裁決決定的認事、用法俱有違誤,將於法定期間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以茲救濟。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