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屏東中會教育部和大眾傳播部於10月31日下午在潮州教會合辦媒體教育訓練課程,邀請「愛媒體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黃仁宇牧師與秘書長楊惠美師母主講,後半場更安排實作,帶領與會者們暸解直播設備、平台與軟體操作。

(攝影/林婉婷)

黃仁宇曾任職電視台,並在新店行道會服事時開創影音事工部門,又觀察到媒體宣教的趨勢與需要,在2019年11月成立「愛媒體發展協會」。談到媒體與信仰的關係,他引用馬太福音28章19節「使萬民作門徒」的經文指出,在媒體蓬勃發展的現代,媒體與影像就是與現代社會溝通的新語言。

接著黃仁宇分享教會透過網路直播、轉播聚會,及詩歌上架影音平台傳播所帶來的影響力案例,另在今年本土疫情嚴峻期間,各教會不得不暫停實體聚會,愛媒體發展協會也在這段期間辦理直播研習,協助教會們開始線上聚會。

廣告

楊惠美則以疫情期間教會主日學、營會、大學、長青學苑的線上聚會及課程等例子,說明雖然無法實體聚集,但仍然可以網路接觸並將福音帶給需要的人。她強調,對於建立關係而言,實體很重要,但線上也要經營;她聽過有些慕道友們曾經接觸過教會,但在搬遷後可就找不到適合的教會,就是透過網路重新認識教會,並且以奉獻支持教會的媒體事工。

(攝影/林婉婷)

楊惠美另說明,直播時有「畫面」與「聲音」是第一步,但如何傳遞讓線上的受眾也能驚艷現場的感觸,進而想要參與實體聚會,則屬於第二步,例如畫面太小、音量忽大忽小等都是要留意的問題;她也介紹直播常用設備、平台和軟體的規格與使用要點,並建議如果設備允許,可以有鏡位切換與變化,抓住受眾的注意力。關於網路速度,楊惠美提醒有線比無線穩定,且網速要以上傳速度為主。

屏東中會教育部部長林芝茹傳道師表示,3小時課程時間有限,或許無法完全解答各教會的需要,但教育部扮演資源連結角色,如果各教會在未來實作上仍有疑問,可進一步聯繫愛媒體發展協會;而大傳部部長王皓煒牧師則預告在明年4、5月將會有媒體宣教進階課程,歡迎各教會屆時報名、參加。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