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下的宗教衝擊與新行銷機會青年論壇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南投報導】疫情衝擊我們的民生生活之際,教會許多事工也難以推行,促使我們不得不思考後疫情時代教會如何面對之策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台中中會草屯教會於10月31日下午舉辦「後疫情時代青年論壇—後疫情時代下的宗教衝擊與新行銷機會」專題講座,邀請民進黨正國會辦公室林尚賢主任分享。活動現場來自草屯、霧峰與柳原教會的長執與青年同工與會,透過座談再一次釐清教會面對媒體時應有的正確認知與態度,期望有助於未來宣教事工的推動。

(攝影/洪泰陽)

草屯教會黃勝富牧師表示,鑑於看見新媒體之盛行,期待透過分享、討論,讓教會青年、同工藉由深入認識新媒體,針對現階段所做媒體事工進行省思與整合,以擴張同工宣教之視野,走出舊有思維和限制,讓教會事工在後疫情時代找到新的突破點。他表示,藉由論壇有機會使教會彼此交流,在柳原教會劉柏超牧師與霧峰教會宋承祐帶領教會對新媒體概念或事工有興趣之青年、教會長執同工參與,讓教會開啟宗教與媒體的對話,建構初步的跨教會宣教事工聯盟模式,透過資源整合與同工交流,讓3間教會開啟彼此合作協力,讓青少年或是松年等宣教事工上,有更廣泛的討論,共同為中部地區的上帝國宣教而努力。

林尚賢出身於新聞記者,為台中市政府前新聞局主秘。他以自身對於處理新聞事件與宣傳、媒體工作的經驗,介紹現今平面與電子媒體等生態,從媒體的思維、作息時間、辦理記者會的適當時間點以及目前媒體的新聞來源等,讓與會的青年對於媒體的對應有更正確的認識。林尚賢也強調,媒體上所看的內容並不一定是當時正確的新聞事件,許多的畫面認識是文字內容都有可能是錯誤的。

(攝影/洪泰陽)

林尚賢表示,教會團體或組織在面對媒體時也有常見的錯誤需要避免,包含事件發生時,不要互踢皮球(官方管轄權問題)、打死不出現不回應(康軒董事長違反疫情管制措施)、把民眾當傻瓜(阿基師外遇時的諸多發言)、耍記者(不給記者肯定的時間回復)、不要對媒體有獨家或是獨漏的新聞,以及重要的是,對事件不瞭解始末或是不做功課地隨便發言等等。

林尚賢也強調,新聞的發生或發佈時間點,尤其要注意當下的社會氛圍,如果可以跟上環境氛圍時,那就很容易吸引到閱聽大眾的耳目。要注意的是,因為教會是宗教團體,所以在操作相關新媒體或自媒體時要特別注意不要出現所謂的「地獄梗」圖或訊息,不要樂趣建立在他人痛苦的經歷上,這樣反而會引來負面的聲量。

此外,針對危機公關處裡的危機上,他強調第一時間的道歉態度的表達非常重要,遇到危機時,先表達出歉意再來處利後續的問題,主要是為了免除許多不必要的困擾陸續出現,也可維護正面的社會形象,降低對組織的傷害。因此,對媒體公關危機處理就是要兵貴神速、口碑行銷、積極傳閱以及對於負面新聞議題或評價如要強制摘除時,就要勇於訴諸法律!畢竟在網路時代,錯誤的舊聞都會被留存在網路上很久的時間。

(攝影/洪泰陽)

在問答階段時,針對與會青年提供的教會使用新媒體工作時應注意的問題,林尚賢強調「精準傳播」的重要,教會需要對於受眾者要先進行目標族群的調查與分析,再選擇何種的工具進行傳播,就他的觀察,FB的使用者年紀偏大、IG的使用者多為網紅或網美、抖音逐漸成為少年們的最愛等等。此外,林尚賢強調,因教會資源有限,建議教會先釐清可以的事再來選擇需要的工具,如果可行,專職的小編在現今新媒體時代中很重要的角色。

最後黃勝富表示,籌辦活動過程中,看到教會青年的企劃學習與執行,感謝主的預備,讓教會在宣教議題的切入與看見,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得以應變並適時調整宣教觀念與模式。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