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終極的贖價

何西阿書概覽

(相片提供/ambermb)

文◉保羅・區普,譯◉Sharla Chen

我要替何西阿書下這個副標題──終極的贖價。這是整本聖經中震撼人心的一卷書,我們在舊約可能不會再看到對罪性及神的恩典如此寫實、衝擊、謙卑的描寫,從表面上看,甚至是匪夷所思。所以我要把何西阿書放在整個脈絡中,如果你不知道神在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時發出的警告,就無法了解何西阿書令人震驚的點在哪裡。

我想請你回頭看申命記6章10~15節這段經文:
耶和華你的神領你進入祂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給你的地;那裡有不是你建造的,又高大又美麗的城市,有裝滿各樣美物的房子,不是你裝滿的;有鑿成的水池,不是你鑿成的;還有葡萄園和橄欖園,不是你栽種的;你可以吃,並且吃得飽足。那時,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了耶和華,就是把你從埃及地,從為奴之家領出來的那一位。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要事奉祂,奉祂的名起誓。不可隨從別的神,就是你們周圍各民族的神;因為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你們的神,是忌邪的神,恐怕耶和華你的神向你發怒,就把你從這地上消滅。(新譯本)

何西阿書向我們展示一齣悲傷的婚姻戲碼,作為罪是什麼的例證。罪是屬靈的淫亂,是對信仰的不忠,如同通姦的行為是對婚姻不忠。這是神的嚴正警告。當你認為自己已經擁有一切,你會先忘記神,然後拋棄祂,接著便移情別戀,追求其他的神。

神呼召何西阿娶淫亂的女子歌瑪為妻。你預期會發生的事情,真的都發生了。她離開了何西阿,繼續去賣淫。多麼可怕及悲哀!然而,神竟叫何西阿把歌瑪贖回來,重新作他的妻子。從某個角度來看,這段本來就糟糕的婚姻更是雪上加霜了。

令人震驚的是,這就是我們的故事。我們都是不忠的人,常常三心兩意。在我的婚姻裡,有時候我寧願吵贏一場架,也不願意做合神心意的事情。我寧可花錢享受一頓高級牛排或買一雙好鞋,也不願意花時間服事神的國度。有時候,我把人視為自己快樂的來源,而不是按著神的形像創造的人。

罪是屬靈的淫亂,但神接納屬靈淫亂的人,祂為我們的不忠付出代價,用祂救贖的恩典將我們贖回,以致我們可以在永恆裡靈裡合一,與祂結為連理。這是一件多美妙的事!我沒有行出義,我沒有任何價值,除了帶罪之身,我一無所有。但祂將愛放在我裡面,祂不離開我。耶穌擔負了原本該我們承受的拒絕,以致我們在與神的盟約中,永遠不會看到祂的後腦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