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基金會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 百戶家庭獲獎

(相片提供/弘道基金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孝順就是愛的表現,也看見孝行因應高齡社會的與時俱進演變成,一起讓家中長輩動動手、動動腦,如藝人唐從聖全家用手足三代的愛、現代科技與多元互動等團團包圍方式,成功留住82歲媽媽的記憶流沙與延緩退化速度;8位5、60多歲的兒女帶著孩子跟88歲媽媽一起下廚、縫紉手作包包甚至在家上演音樂教室歡樂時光,滿滿的祖孫親情與歡笑成為最珍貴的傳家寶。

(相片提供/弘道基金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5度攜手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第27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雖然今年在徵件期遇到疫情爆發,在不安氛圍下,依然有百餘件家庭踴躍報名,並由評審團選出表揚100戶孝親家庭,包含:「世代同堂獎」、「溫暖貼心獎」、「嶄新實踐獎」,以及從中再評選出由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特別鼓勵及肯定的「年度十大孝親家庭—瓦城孝親獎」等等獎項。雖然因應防疫,取消今年百戶家庭齊聚的頒獎典禮,改由弘道基金會一一寄上獎牌與祝賀外,並也拍攝2戶孝親家庭影片,希望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讓來自台灣的孝親家庭故事溫暖高齡社會與分享與長輩互動方法,讓社會成為樂於談老、伴老的友善高齡環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李若綺執行長表示,弘道舉辦「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27年來,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與高齡化,也看見孝順觀點的改變!從孝順就是讓長輩坐享清福,轉變到孝順就是陪伴長輩動起來,做他喜歡的、擅長的事,甚至協助培養興趣,一來延緩老化與失智速度,二來陪伴過程中還可以凝聚家人情感。如同陶素珍的兒孫們陪伴媽媽奶奶一起做她擅長的縫紉手作品與烹飪,還有藝人唐從聖家人陪媽媽重回老家、利用鸚鵡與科技輔助讓媽媽忙得開心又安全。最難得的是,獲獎家庭都無畏長輩身體功能與體力退化,精心安排符合他們的旅遊行程,讓長輩生活中充滿許多回憶、驚喜與期待。期待每年舉辦的「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都能提供社會大眾更多元的思考,一起打造友善的高齡社會。

(相片提供/弘道基金會)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表示,從一百戶獲獎家庭中可以深深感受到,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順表現,也希望藉由孝親家庭的分享,讓這多元愛的陪伴方式,可以讓更多讓更多家庭看見孝順真的不難。尤其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孝親家庭行動也看到有不一樣的轉變,有些家庭因此更重視家人的健康或相處的時光;也有因為不能外出、或者家有失智長輩,孝順的子女擔心老人家老化加速,而發揮自創的十八般武藝,這些來自台灣各地的點滴孝親故事都能溫暖高齡社會。護者經驗交流參考,一起用愛包圍家中長輩,讓孝順的溫情溫暖全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