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萬聖節?是宗教改革!

大賣場、量販店在整個10月風風火火地擺出南瓜頭、骷髏裝、巫婆帽等商品,幼稚園、學校及餐廳也紛紛玩起變裝遊戲,幾乎路邊隨意詢問一人,都會知道這是萬聖節的噱頭。遺憾的是,相較之下卻只有少數人知道,10月31日所謂萬聖節這一天,同時也是「宗教改革紀念日」。

1517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將《九十五條論綱》釘上威登堡教堂的大門,直指教會販賣贖罪卷有待商榷,引起巨大的轟動和辯論。這篇文章原是以拉丁文撰寫,目的是喚起神學上的反思與辯論,而非全面向羅馬教會宣戰想要開宗立派,卻在文章被翻譯成德文後傳遍歐洲,後人視之為宗教改革的濫觴。

2017年,普世教會界迎來宗教改革500週年的盛事,一時之間許多大型研討會及紀念活動在各地展開,可惜在500週年這個「大年」過後,大地又歸於寂靜,要再出現這樣的局面,恐怕還要再等100年?信仰前輩若看到當年他們在風聲鶴唳中所開創的變革,如今成為曇花一現的祭典,大概也會十分感慨。

身為改革宗教會的信徒,除了不該忘記這一天的重要性,更不應只在重要年分或特定日期出現時,才想起宗教改革的意義與價值。因為在每一天發自內心真切的反省與靈修,都是信徒靈命賴以成長、教會得以健全的原動力。

事實上,馬丁路德作為宗教改革的指標性人物,也因其時代背景及自身認識的局限,發表過反猶主義的歧視及仇恨言論,展現出其思想上的黑暗面。這些人性的軟弱,再再提醒著後繼者,宗教改革的價值,不在於崇拜被追隨者美化的意見領袖,而必須透過不斷的認罪自省,更加貼近上主的旨意。

在馬丁路德的前後,其實有著更多參與者,前仆後繼無畏迫害指陳教會缺失,試圖展開神學辯論,進而成就整個宗教改革運動的成果。若要說這些信仰前輩有什麼共通點,大概會是在敬畏上帝的心懷意念中,無畏權勢逼迫說誠實話。目的不是捏造錯誤訊息謾罵毀謗,而是陳明心中真實領受的上帝國。

改革從來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卻是一條必要的路。因為從人類社會的經驗來看,一旦改革從現在進行式變成過去式,就是腐敗與墮落的開始。施洗約翰曾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福音3章30節)用愛心說誠實話,認真探求信仰真諦,或許會招來不悅、甚至攻擊,卻不該成為鄉愿的理由。對於改革宗教會來說,這份勇敢無畏的心志,正是上帝所賞賜的恩典,而非累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