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Payuan(排灣)中會於11月1到3日假墾丁福華渡假飯店舉辦「第57屆牧師聯誼會暨牧師、傳道師會活動」,牧師聯誼會安排退休牧者們娓娓道來宣教故事,牧傳會則邀請立法委員莊瑞雄、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分享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實況與原住民族處境等議題,也向與會者們說明將在12月18日登場的公投四項提案內容。

在牧傳會開會禮拜中,牧傳會會長Ripun Sukinadrim(依佈恩・甦格那霖)牧師以眾人熟悉的彌迦書6章8節經文和「參與人民的苦難」為題證道,指出目前台灣面臨國家認同與安全危機,外部有中國共產黨的威脅,內部有親中政黨的攻擊,並強調「基督徒沒有參與十字架的苦難,就無法體會基督信仰的意義」,若牧者們沒有擁抱人民的苦難,如何能在祈禱中訴說「願上帝國的降臨」?以此與眾人共勉。

莊瑞雄特別提醒眾人面對公投要謹慎思考,不是為了哪個政黨,也不是意識形態,因為人會離開政治舞台,但公投就是為「台灣未來」共同做決定。對有安全疑慮的核四在時隔7年後居然要啟封,莊瑞雄感嘆簡直是開玩笑,尤其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也表達「無法處理核廢料問題就不該啟封」,但現在竟同意啟封;莊瑞雄認為是否要有「核能」是能源議題,可以辯論,但「核四」是安全問題,呼籲眾人應投下「不同意票」。

(攝影/林婉婷)

2018年「公投綁大選」造成的結果是「邊投票、邊開票」等亂象叢生,也導致後來修法;因此現在重新要「公投綁大選」無疑是走回頭路;莊瑞雄相信政黨輪替會是台灣未來常態,交由民意來決定,現在還是要為國家建立良好的制度。

關於萊克多巴胺的健康安全問題,莊瑞雄回顧,當年民進黨也曾上街頭反對,但在聯合國安全容許量標準出爐後,民進黨就退場;他坦言自己也不喜歡食品添加物,但台灣持續不開放,恐成為參與國際貿易市場與建立國際關係的阻礙,應是在安全容許量的規範下開放,哪怕屆時人民不購買、廠商不進口,這也是自由市場的結果,但要求零檢出實在無法說理。

莊瑞雄又談到,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空汙問題,勢必要有能源轉型;三接是國民黨時代規劃、面積232公頃,民進黨規劃中降至23公頃並向外推1公里,減少對藻礁的衝擊;他亦直言,環境保護不能只是口號,必須是政策,人的發展會對環境造成衝擊,所能做的是減少影響;就他看來「能源轉型」還是有必要的。

Saidhai Tahovecahe首先讓與會者們看看在社群裡大量轉發、對於中國發展崇拜與對執政黨怨言的評論與消息,帶領與會者們思考:威權時代的教育形塑原住民族的愛國/愛黨思想,後由於教育轉變,現代年輕人們被稱為「天然獨」,然而隨著假訊息入侵文化,青少年們現在又開始認同中國。由此可見,「教育」可以改變整個世代的思想,「文化」的影響力也很重要;在教室裡如此,在教堂裡也如此。

(攝影/林婉婷)

Saidhai Tahovecahe也談到自己身份認同的啟蒙來自家庭。她的父親是外省人,選擇入贅原住民妻子,也讓Saidhai Tahovecahe在當時制度下能在出生即擁有原住民身份,自己保留漢名就是為了記念父親。Saidhai Tahovecahe從小聽父親誇讚原住民族,也告訴她不要想「落葉歸根」,而是要「落地生根」;這都讓她對自己的族群身份有很深的認同。

談到全球化影響時,Saidhai Tahovecahe補充萊豬進口議題;她點出,公投雖是針對事務,但影響不輸政治人物選舉,「公投決定的是我們對下個世代的責任。」去年6月她出席「台灣豬除名口蹄疫」活動,才意識到台灣豬已禁止外銷24年,接下來就要進軍國際市場;而多邊互惠貿易就是兼具出口與進口,因此政府在去年8月宣布今年開放萊劑在安全容許量內的美豬進口。

(攝影/林婉婷)

對於這項政策引發的疑慮,如「進口美豬影響台灣畜牧業」,Saidhai Tahovecahe以農委會數據指出近期台灣豬價實為歷來最佳;而「含萊劑豬肉影響人體健康」的說法,政府為兼顧國際貿易發展與緩解國民擔憂,食藥署有「豬肉儀表板」專區,公開每日進口豬肉萊劑檢測數據,從今年1月開放進口至今皆為零檢出。

她強調,政府能做的是「台灣豬標章」,但不能主導製作「萊劑標章」,否則是貿易歧視,但廠商可以自製萊劑標章;Saidhai Tahovecahe也提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成員國皆開放在安全容許量以內的萊劑豬肉進口,顯示取得「標章認證」對全球化貿易的重要性。關於公投,Payuan中會傳道部部長Cemelesai Tjagaraus(陳永明)牧師建議可以把公投說明翻譯成族語並製作成圖卡,讓部落族人們也可以暸解。

前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在受邀致詞時指出,雖然現在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但族人間還是有身份認同與思想的分歧,甚有認為自己是「中國少數民族」的族人,這讓她非常心痛。教會面對社會被滲透、赤化的處境,要如何傳福音?在假訊息充斥的時代如何傳講真理?她勉勵傳道人們共同來思考。

(攝影/林婉婷)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