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宣教座談會】看見兒少青與長者牧養的重要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2021年度宣教座談會」北部場於11月4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與會牧長們針對傳福策略、教會健康圖像為何、教會如何活化、怎樣成為向下移動的教會、組織如何再造、如何強化中會功能、都市原住民宣教、優先重視兒少牧養等面向座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也將4場年度宣教座談的回饋整理成2022年總會調整或制定各事工的重要依據。

新竹中會桃園教會長老簡誠表示,自己是第一代基督徒,看見教會傳福策略多針對會友家庭成員,很多教會活動對內、沒有對外擴展,很少走向社會、社區;他在公司成立讀書會、擔任社區主委等,在每年「平安七月節」音樂會,他更邀請200多人參加。

簡誠呼籲,特色教會要多些個人見證,用時代新方法傳福音,多重用初信基督徒的火熱來傳福音給人;他對福氣、幸福小組的福音策略恐會造成教會團契體制紊亂也提出疑慮。新竹中會楊梅教會長老洪慶道針對平安七月節音樂會活動補充說明:這項活動已舉辦10年,累積多達1500多人參加,他感謝包括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與彰化基督教醫院等單位款項補助。

簡誠。(攝影/林宜瑩)

新竹中會泰安教會長老陳正坤坦言,年齡60多歲的會友佔教會三分之二,若要教會活化,福音要做在「時間最長」的兒童與「時間最急迫」的長者身上,因為兒童會長大成青少年、青年,長者則是要在生命終點前得著福音;因此他建議教會要注重兒童課輔班與健康促進、人際互動等長者課程。

竹聖董事長、台中中會磐頂教會長老葉碧媛表示,怎樣的牧師及會友就會建立怎樣的教會;總會在傳福宣教上應在「實踐神學」多些教導;總會松年與客家幹事謝大舜牧師則以自己牧會經驗表示,牧長要讓教會成為跪下來祈禱、願意真心關懷人,才是教會的健康圖像。

廣告

客家宣教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埔心教會執事董麗珠以自己曾是老師的經驗指出,現在「Z世代」孩子遇到疑問,不是求助老師、父母或同儕,而是上網查詢;她呼籲要先了解Z世代孩子的特質,給予素養導向的教育策略,才有可能領孩子來認識基督福音。新竹中會僑愛教會牧師劉俊逸則為教會青年請命,呼籲大家不要把關懷、牧養青年擺在次要順位,也應探究長老教會青年為何不太愛到教會聚會、卻熱衷參與聖經研讀營會的原因。

Sa^tipay ‘Amis(西美)中會議長Kacaw Kaliti(王效忠)牧師則談到都市原住民教會有都原青年被外教派大型教會吸引的困擾,也點出長老教會神學教育過於從嚴、謹慎,相對於外教派教會只需按手一下就可當牧師、很快進入牧養禾場,教會青年是否會因此對成為本宗傳道人望而卻步。Tayal(泰雅爾)中會議長Ciwas Losing(溫嬌玲)牧師表示,中會屬下中小型教會佔7成以上,加上散布全台、幅員廣闊,她呼籲牧者一定要先認同中會,將中會訊息帶回教會下向傳達;她也提到原青到都市讀書、工作,多往外教派教會聚會,這需要靈性塑造與信仰教育再加強。

Kacaw Kaliti。(攝影/林宜瑩)

七星中會總幹事陳文欽直言,長老教會面對「老化」是不可逆的過程,如七星中會每年過世200位信徒,擔任2年總幹事已過世400人;另受疫情影響致使教會奉獻減少,七星中會的89間教會在疫情前主日聚會有9302人,疫情後變成8302人,少了1000人;因大家已習慣在家裡線上禮拜。他也認為,教會再發展重點要放在兒童與青少年,也盼望中會能連結各區舉辦兒童、青少相關營會,並認同兒童課輔班確實可留住孩子,強調落實門徒訓練的重要性,也建議中會要幫助小型教會牧者們常常聚集,相互激勵、尋求突破之道。

陳文欽。(攝影/林宜瑩)

包括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總會助理總幹事Suda Tada牧師、彰化中會竹塘教會牧師莊孝盛、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總會教會歷史幹事盧啟明牧師等人,也分別回應上述牧長對宣教各面向的回饋。

陳信良。(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