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嘉義報導】高雄中會辦理「牧者在職訓練」,於11月1日至3日在嘉義嘉楠風華酒店舉行。以「走出悲傷」為主題,邀請「台灣舉手網絡協會」執行總裁許真擔任主講人,帶領與會眾牧者們探討生命失落、暸解悲傷歷程、個人與團體如何應用繪本《淚湯》陪伴悲傷者等課題。

高雄中會傳道部部長王品升牧師表示,今年有幸能認識並邀請經驗豐富的悲傷輔導顧問,同時也是美國國際重大事件壓力基金會的認證講師許真前來分享,這也是牧者們在牧養現場的需要。王品升坦言,過去這類型專業訓練較少,很多是在牧會時摸索並累積自身的實務經驗,但隨著時代變遷,還是需要有更專業的指導與幫助,否則僅靠牧者本身還是有限。

最後一日課程中,許真列出在陪伴失去摯愛的悲傷者時可以說的話語,例如:「我知道這讓你/妳非常痛苦」,她強調不是「我暸解你/妳的痛苦」,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同,傷痛也不盡相同;另也可以用「他/她一定是個特別的人」為引言,約對方喝下午茶並聆聽對方訴說,「特別的人」是中性詞,不特別說「好人」是因為悲傷者與失去的摯愛關係可能具有複雜或衝突性;許真也提醒,當說出「我正在為你/妳禱告」就要真的為對方祈禱,而不要只是流於口頭禪。

(攝影/林婉婷)

接著她指導與會者們練習有效傾聽的「釋義」技巧,包含以肢體和應答等方式表示對對方的關注,後摘要對方的重點與感受,讓對方能夠再次確認或解釋,透過這個往來的過程,使對方感受到自己被理解、接納;最後與對方討論如何回應,先詢問對方想怎麼處理,及對方希望自己為他們做什麼,如果對方也不知道該怎麼做,這時再適時提出建議。

許真也解說如何藉著「社區聯合感恩追思聚會」和「家庭感恩追思聚會」緬懷離去的摯愛,關懷不是在聚會後結束,而是建立資料庫,並安排支持團體持續陪伴悲傷者走過哀悼過程。最後她帶著與會者們進行《再見,愛》支持活動體驗:首先閱讀該書第1章〈悲傷的面孔〉,再以紙筆畫下失去的摯愛,可以是親人、寵物或是夢想,完成後彼此分享;活動後與會者們也進一步分組討論教會如何開啟悲傷與失婚輔導事工。

廣告

高雄中會議長許月燦牧師表示,悲傷輔導對很多牧者而言並不陌生,但確實很可能就停留在告別式,透過課程她也自我提醒後續的關心同樣重要,且許真在課堂中介紹的書籍也能成為牧者們陪伴悲傷者的資源與參考,「光只有牧者還不夠,還需要有教會同工,這樣的關懷是更全面的。」許月燦也期待牧者們能夠與教會弟兄姊妹們分享悲傷輔導的重要性。

(攝影/林婉婷)

高雄中會傳道部培訓組組長丁尊貴牧師談到,過去悲傷輔導可能會有不適當的安慰,例如「要堅強點」等,反而沒有同理到悲傷者的需要,也沒有讓對方的情緒得到釋放;且有時候關懷僅限於家庭禮拜,沒有更多深入的陪伴,「透過老師的分享,我們暸解這些情緒,包括我們自己的,因為沒有處理過,所以悲傷會留很久。」而被壓抑的悲傷很可能又會衍生出其他的身心健康問題。

(攝影/林婉婷)

許真受訪時特別點出,基督徒在陪伴悲傷者時經常會為了增添對方信心,而有「神給你/妳的不會超過你/妳能負荷的」「神的心意是美善的」等言論,但當事人仍然陷在悲傷的情緒中,這樣的話語無法帶來安慰,甚至因為痛苦無法被他人理解、接納,也害怕被他人定罪為「對神沒有信心」,因而不敢再回到教會,「失落那種撕心裂肺的痛需要被理解、認識。」

牧者們可能也會在關懷、陪伴過程累積情緒與壓力,或者是本身有尚未處理的悲傷。許真建議要真實接受自己的曾經,並且接納「我很難過」「我很不舒服」等情緒;處理傷痛才能使人健康,否則壓抑在心裡,很容易因為被他人無意的言行觸發,引發人際關係衝突。許真也表示:「我很肯定中會辦這樣的課程,雖然是牧者在職訓練、接受裝備,但在這幾日的課程中,很多牧者本身也被醫治、願意敞開。」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