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反彈 台南市府暫緩重立孫文銅像

2014年2月22日,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召集民眾至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以測試孫文銅像基座是否穩固名義拉倒了銅像。(相片提供/公投盟)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南市政府日前宣布,將在11月12日重新豎立孫文銅像在台南公園,引起台派強烈不滿,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蔣為文號召民眾當天到現場抗議。11月4日,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布暫緩,更在5日市議會答詢時明確表示社會還沒有共識前,豎立銅像暫緩。

2014年,時任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的蔡丁貴拉倒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中央的孫文銅像;2020年9月,台南市議會提案將銅像安置於台南公園。因台南公園為台南市法定「文化景觀」,須依《文資法》規定辦理,市府收受議會提案後,隨即送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文資審議會進行審議,今年1月委員現場勘查可行性,2月決議同意將銅像設置於台南公園兒童科學館旁平台空間。日前市府宣布11月12日將豎立銅像,引起台派反彈,文資處4日發新聞稿解釋,重新豎立銅像是尊重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決議,是依法行政,市府尊重決議;在台灣肯認多元價值的核心理念下,延續各自的象徵意義,豎立孫文銅像也標誌著台南尊重及包容多元的立市精神。

對文資處的解釋,蔡丁貴回應指出,這是台南市政府的自圓其說。孫文不是台灣人的國父,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國父,這點無庸置疑,然而民進黨的國家路線現在是中華民國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我們認為這是錯誤的歷史教育,是民進黨讓台灣走向民主深化的一個錯誤做法。」況且,用「中華民國台灣」安撫統派民眾與團體只有徒勞無功而已。因此,在他看來,文資處的決議違反歷史事實,也根本不是多元價值的核心理念,市府扭曲多元價值。

「如果今天台南市長把孫文銅像豎立回去,台南市民或台灣人民沒有反抗,我認為搞不好蔡英文做不到任期結束。」蔡丁貴說,這將導致國民黨認為有足夠力量重新豎立被拉倒的銅像,就會有恃無恐、越鬧越大,「最後民進黨只會走上2018年選舉大敗的悲慘結局。」

蔡丁貴拉倒孫文銅像後,拒絕易科罰金,選擇入監服刑。他表示,如果台南市府重新豎立銅像,台南市民應該要去拉倒,「再次拉倒銅像的機會,應該讓給勇敢的台南市民來表現。」如果台南市民不做,公投盟只好再次號召人來做。他特別提到,當時把繩套套上銅像時,其實還沒拉,銅像就自行倒下,可見銅像鏽蝕嚴重,已有公共安全疑慮。

針對市府立場從「依法送審議會審議」、「尊重決議」到宣布「暫緩」的轉變,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系主任、台灣教授協會南區召集人蔣為文表示,台南市府不能只是暫緩,而是必須停止豎立的念頭,「就連一點的想法都不可以。」他指出,孫文對台灣與台南市並沒有特別的貢獻,政府不應該重新豎立孫文銅像。

「我們不是反對孫文這個人。」蔣為文說,如果說孫文對國民黨有任何貢獻,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可以把銅像搬進國民黨黨部當作神主牌來拜,或是送到謝龍介家中自行供奉,「孫文對中國國民黨有貢獻,那是他家的事。」但孫文銅像絕不應該重新豎立在任何公共場所,更不可藉故暫緩或持任何理由重新豎立銅像。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