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事務所同工退修會 走訪淡蘭古道憶馬偕

(相片提供/王永宏)

【林宜瑩台北報導】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今年11月5日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同工退修會選擇踏訪淡蘭古道北路其中一段,用朝聖心情親身體驗當年馬偕與其學生跋山涉水的艱辛;71位總會同工分乘4車先前往新北侯硐、當年馬偕之路的登山口,在金字碑古道走了1.7公里,中午在雙溪高中享用自己動手包的飯包後,也在雙溪老街巡禮,認識當地保我黎民碑、渡船頭、林益和堂、東和戲院等,最後在七星中會雙溪教會集合、返程。

本次退修會小組召集人、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在主理開會禮拜時,以「朝聖之路」為主題唸了一段《福爾摩沙記事:馬偕台灣回憶錄》書中的記載:「1890年時,我們曾一路從北到南走人煙較少的路。我們沿著山的邊緣爬行,一路蜿蜒經過許多風景非常優美的地方,通常漢人對於壯麗的景色是較沒有感觸的,所以當我這些漢人學生們,竟對走過的優美風景會如此感嘆和欣賞時,實在令我非常高興。上帝的真理開了他們的眼睛,並喚醒了他們休眠的感官」,藉此鼓勵總會同工在走這條淡水到噶瑪蘭(今台北到宜蘭)的淡蘭古道北路時,要用心感受上帝創造之美。

(攝影/林宜瑩)

一行人從侯硐登山口走入淡蘭古道,途經「金字碑古道」「探幽亭」與「奉憲示禁碑」,沿途緩上坡正是當年前人走過的路,在踏訪前人宣教足跡的同時,心中想像過往馬偕宣教的篳路藍縷,大家無不欽佩過往宣教士徒步為基督的毅力,也感受到馬偕「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信仰堅持。

在雙溪高中DIY飯包時,「注腳雙溪」工作室負責人簡淑慧表示,這次飯包都是選用小農有機耕作的食材、結合在地手路菜;下午則在「頂雙溪」(今雙溪)老街巡禮;透過登山健行,總會事務所同工們重溫馬偕與台灣這塊土地交織的故事。

(相片提供/王思婷)

包括總會總幹事陳信良、助理總幹事Sudu Tada、陳義明也都全程參與;陳信良期望大家透過這段旅程,能學習與山林對話、與宣教開創者同行,也期許總會同工們成為與上帝同行的同路人,再次燃起「踏先人腳蹤,傳基督福音」的火熱心志,「因為我們一生攏是為基督。」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