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蘭莊32週年感恩禮拜 眾人齊培養愛的習慣

服事旅台日人的「玉蘭莊」11月5日舉行創立32週年感恩禮拜。(攝影/林宜瑩)
「玉蘭莊」專為服事旅台日人設立,11月5日舉行創立32週年感恩禮拜。(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專為旅台日人及會講日語的台灣長者設立的「玉蘭莊」,11月5日舉行創立32週年感謝禮拜。經玉蘭莊理事龔昭勲翻譯成日語,玉蘭莊理事長黃春生牧師以「培養愛的習慣」為題證道,期勉眾人建立愛的習慣。

黃春生表示,日本每年接近尾聲都會票選「年度漢字」,2019年是「令和」元年,年度漢字為「令」,2020年日本選出的是「密」,新加坡、香港的漢子是「罩」,台灣則是「疫」,中國是「悶」,無論選出何字,都反映疫情下不安的社會氛圍。黃春生自己最喜歡的漢字是「愛」,他說,「愛」字可分成「受」及「心」兩個字,看起來像是把「心」放在「受」的裡面,似乎在提醒人們,「愛」就是要接受對方,因為有一顆願意接納的心流露出愛,無論對人或對事,才能多一點真實的體諒與包容。

黃春生認為,「愛」字有「接受的心」「感受的心」「甘願受的心」三個意涵,他期勉眾人建立愛的習慣,每天從身邊的親人與朋友開始,用肯定與接納的態度給出正面、積極、鼓勵及稱讚,儘量以包容代替埋怨,將批評換成體諒,如此就能一點一滴、日積月累養成愛的習慣,持續保持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玉蘭莊」11月5日舉行創立32週年感恩禮拜。(攝影/林宜瑩)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派新聞文化部主任兼文化室室長高野華惠到場致意;在感恩禮拜中,也頒發給全勤獎及90歲以上的長者,並合影留念。玉蘭莊在台北市是以「社團法人台北市松年福祉會」名稱註冊,會員多是年紀稍長的旅台日人或是會講日語的台灣長者,他們在週間參加懷念日語歌謠、健康講座、書法、健康操、合唱、手工藝等課程,每月並舉辦慶生會、音樂會及紅白歌唱賽,年底也會舉行聖誕節感恩禮拜。

除了長者,「玉蘭莊」還有一群較年輕的日本婦人組成志工隊,每日默默服事這群年長的旅台日人。丈夫在日本交流協會上班的池田里佳表示,能服務會講日語的長者、與其交流非常愉快;先生被派駐在台灣工作的今井知繪表示,她是二度來台旅居,之所以來玉蘭莊服務,也是希望他鄉遇故知,與會講日語的人群一起聚聚。龔昭勲則表示,他與黃春生參與玉蘭莊事奉的初衷是關懷這群會講日語的老人家,以及為長者無償服務、離鄉背井的日本婦人的志工們,盼望眾人在祈禱中多多記念。

左為今井知繪,右為池田里佳(攝影/林宜瑩)。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