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夫手繪時光 26座日治經典火車站如實呈現

魚夫手繪26座台灣日治時期經典火車站,於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辦「〈驛〉魚夫手繪時光車站特展」,由左至右分別為鐵路局局長杜微、魚夫、圖書館館長李秀鳳。(攝影 / 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市報導】畫家魚夫手繪26座台灣日治時期經典的火車站,於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辦「〈驛〉魚夫手繪時光車站特展」,11月6日下午舉辦開幕式。不少民眾驚訝魚夫手繪的車站建築能夠精細到如實呈現車站牌樓的雕飾,魚夫表示,每張圖都先考據過歷史文獻或是到尚存的車站現場調查研究,之後才著手描繪,利用電腦掃描後再完成每件作品。

魚夫表示,當初日本人設計的火車站有很多經典,許多已被拆除,實在可惜。現在台灣鐵路管理局有感於文化資產的重要性,結合旅遊觀光與商場活化歷史建物,這個方向是對的。他指出,保留下來的台中火車站是一座老車站,民眾到那裡就能夠感受這座城市的悠久,而新台中火車站代表的是城市未來的願景。不過,也有地方除舊換新後的火車站,讓人看了覺得無趣。

魚夫手繪26座台灣日治時期經典火車站,於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辦「〈驛〉魚夫手繪時光車站特展」。(攝影 / 邱國榮)

畫這麼多日治時期建築,是否想彰顯日本對台灣的貢獻很大?魚夫表示,日本政府在台灣興建鐵道、蓋火車站,目的是為了殖民台灣,同時造福在台灣的日本人,使日人在台的生活能夠幸福美滿,台灣人則是共用了日治的文明成果。如今回顧這些日治車站經典,也看見車站背後的文化意義。

國立台灣圖書館館長李秀鳳表示,圖書館前身是1915年創設的台灣總督府圖書館,藏書都是屬於台灣的文獻資料,是台灣文獻重要資源,這次展覽魚夫有系統地整理日治時代的火車站,在台灣圖書館舉辦特展,特別有意義。她表示,26件作品中有一些火車站至今猶存,已經不存在的不免令人覺得可惜,之所以遭到拆除,可能是因年代久遠、因應都市發展的需要或沒有文物保存的觀念,這次藉由魚夫忠實呈現車站的樣貌,也讓人反省歷史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

不少欣賞特展的民眾關心歷史建物的活化議題,鐵路局局長杜微回應指出,台鐵近年發展局內各項疏運及觀光服務,也努力維護與活化既有文化資產,台北北門的三井倉庫就是一例,明年度也有幾個台鐵歷史建物活化,如苗栗將有博物館等級的展場,是與客家委員會合作完成的活化歷史建築;在屏東潮州有觀光機能的鐵道機場;台南則是舊火車站古蹟重建活化,將成為新台南火車站的門面。

「〈驛〉魚夫手繪時光車站特展」展期到11月28日止,地點在國立台灣圖書館1樓台灣藝文走廊。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