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主辦、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承辦「銀髮自主:長者身心靈健康教材及帶領示範課程」,於11月6日在高雄中會安生教會登場,邀請南與北出版社社長吳信如擔任講師,解說台灣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出版的《我的銀髮我自主》手冊帶領與操作要點。

當日吳信如重點說明手冊第1課「尊嚴到老」、第2課「接納與新生:學習與過去和好」第4課「情緒有關係」和第8課「長者人際與家庭關係」,談到長者悲傷陪伴、過去生命重整、情緒處理原則等。吳信如在受訪時也談到,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近幾年來推動繪本、桌遊、肌力和靈性關懷等課程,期待未來能以靈性關懷為核心,再結合更多不同領域,例如音樂、藝術等,建立長老教會專屬的、整合性的高齡關懷事工系列課程。

(攝影/林婉婷)

下午課程也邀請台中中會忠明教會會友、「台中市新世紀合唱團」伴奏老師陳毓麗帶領「長者音樂陪伴事工」實務,包含節日與主題性音樂的選擇和運用,及預備小技巧,如補充歌曲背景故事或意境,或配合歌詞所提準備小物品等。陳毓麗更現場示範多首曲目,如眾人耳熟能詳的〈生日快樂〉,可以將第三句改為「願主賜福予你/妳」;蕭泰然創作的〈點心擔〉,則可以預備歌詞裡提到楊桃湯、冬瓜茶給長輩們享用,並喚起長輩們對於各地名產和小吃的討論及回憶。

(攝影/林婉婷)

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牧師受訪時指出,過去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屬於「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但早在那之前就有察覺並面對社會的高齡需要,而小組成立是讓高齡事工方向更明確。隨著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告一段落,小組回歸到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在高齡關懷方面自然會延續透過行動回應社會需要並擴大連結,尤其若要形成區域性照顧網絡,這需要更多地方教會參與,因長老教會分佈在各地,更有機會投身長者服事。

對於地方教會推動高齡關懷事工的形式,陳義明說明,以總會立場,希望總會、中會/族群區會、地方教會和機構能夠有好的連結;而地方教會能夠按照各自條件發展特色事工,也能夠善用社會上的多方資源,別忘了分享資源、彼此連結。

 

(攝影/林婉婷)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則點出,小組明年工作重點將放在「長者靈性關懷」的教材研發及種子老師訓練。以《我的銀髮我自主》書中12項主題作為骨架,每堂課加入合適的聖經經文、詩歌/歌曲、繪本、桌遊、肌力運動等內容豐富、活化教材,成為各教會推動高齡關懷事工的參考,也是教會行之有年的「主日學教材模式」。

另秉持「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的精神,小組也期待這項計畫能與中會/族群區會、地方教會合作,於各地區邀集4至5間教會組成「種子老師團隊」,邀請實務專家、講師以讀書會方式帶領團隊研擬、設計課程及教案,讓教會們不再用單打獨鬥、殫精竭慮研發教材。本次研習共有將近35間教會、近百人參與,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在研習後也邀請有興趣的教會、牧長與小組聯絡,面對高齡社會來臨,願在長者關懷路上一起同心、同工、同行。

12月4日上午8點半到下午5點在東部中會更生教會,還有蔡三雄牧師帶領銀髮族肌力帶領人初階培訓,歡迎報名,詳洽:089-349-937鄭專員。

(攝影/林婉婷)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小組)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