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信仰祭儀 在地牧者怎麼看待

(相片提供/謝加恩牧師)

【林婉婷採訪報導】三年一科的東港王船祭,於10月31日清晨落幕,直至12月9日還分別有南州與小琉球的迎王祭儀。面對被視為地方傳統宗教與文化盛事的王船祭,教會與基督徒應如何看待?屏東中會東港教會牧師謝加恩受訪時表示,教會有福音的使命和文化的使命,基督徒知道唯一的真神是耶穌基督,但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信仰?他認為面對傳統宗教,不是去斥責、譴責,而是理解人們其實都是在找尋「平安」,只是他們還不知道平安的主、平安的王是耶穌。

謝加恩談到,上帝的奇妙安排,10月31日是王船祭,也是萬聖節,同時更是宗教改革504週年,「這些都是信仰反省的時刻。」他在當日的主日信息裡,與弟兄姊妹們分享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後,如何反受到當地人的宗教影響,又提到東港教會是由英格蘭宣教師李庥建立,而英國人過去主要信仰基督宗教,但也可以看到近年教勢衰微,原因包含受穆斯林和其他宗教移民影響,可能因此改變信仰或是失去信仰。謝加恩直言,祭儀遶境、焚燒、燃炮等確實帶來噪音、汙染與秩序等問題,但將焦點放在信仰反省,這樣的心態比較釋放;他也在祭儀當天深夜到教會頂樓,拍下以東港地區為背景的十字架照片,盼望上帝的光照這塊土地。

(相片提供/謝加恩牧師)

因工作拍攝所需而全程參與王船祭的在地影像工作者Doris(化名)受訪時表示,過去王船祭有很明顯宗教形象,如今也帶有文化盛事的色彩,不過仍可以看見需要改進的地方,如雖然場復快速,但活動剛結束確實留下滿地垃圾;燃燒由PP編織袋包裝的大量金紙造成空氣汙染等。

她認為這類定期舉辦的大型傳統宗教與文化活動,能透過流程和細節改善,盡可能減少對環境傷害和真正提升對在地幫助,例如參與人員的背心、臂章、斗笠不使用工廠製造的消耗品,而是請當地相關產業師傅製作,以精緻度提高保存價值;儀式需要的香、金紙、燈籠等,也可向在地廠商預定,給予傳統產業人員支持。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