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珍百年 公報社台南門市改建

台灣報紙濫殤 結合藝文展演、文創與產發合作 預計100天後呈現嶄新風華

【陳逸凡台南報導】132年前,來自蘇格蘭的巴克禮牧師創設了「聚珍堂」(今台灣教會公報社),隔年1885年7月12日,以羅馬字發行了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今《台灣教會公報》)。教會公報社特別選在這一天進行「台南門市改裝感恩禮拜」,為改裝計畫揭開序幕,期盼以100天的時間打造兼具歷史與信仰意義的文創新據點。台南市觀光旅遊局局長王時思、民政局局長陳宗彥、市議員林宜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陳明志牧師皆親自出席致意。

教會公報社長方嵐亭牧師表示,根據統計,過去10年台灣實體書店共計消失了近1000家,書店必須結合自身特色與在地需要,形塑成文化創意中心,成為一個具吸引力、有體驗價值的新場所,他期盼未來教會公報社「不僅是景點,更是博物館、親子共學據點及公平貿易平台!」

改裝計畫將1、2樓及地下室的空間重新規劃,增加小型展演空間、裝置藝術,並有新的禮拜堂,書店也將成為嶄新的文創藝廊,有歷史與文字體驗、咖啡閱讀區、音樂空間、文創展售、產發合作等,將文字昇華成文學,形塑出文化,並以文創方式重新展現,更新眾人對「書店」的想像。改裝預計於100天後的10月20日完工,而這一天正好是1895年巴克禮牧師與日軍交涉和平進城的日子。

感恩禮拜由聚珍堂四重唱獻唱〈上帝是疼〉揭開序幕,教會公報社董事長蔡政道牧師在證道時以「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勉勵眾人,期盼公報社整裝後能夠有新的開始,為台灣文化帶來新的改變。

禮拜中並由與會來賓共同啟用「聖靈果子奉獻箱」,除讓一般民眾可以用銅板進行小額奉獻,亦可透過奉獻箱認識聖靈九果,投入奉獻就可以兌換介紹聖靈果子的小卡片;同時並推出門市改建募款專案,只要單筆奉獻1萬2000元,即可獲得國寶級雕刻大師張敬設計的「生命之光」檜木十字架。

此外,鑑於日前強烈颱風尼伯特重創台東,教會公報社特地捐出一套原價近18萬元的《台灣教會公報全覽》,以8萬元作為起標價義賣,內容收錄1885~2002年間的《台灣教會公報》,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台東馬偕醫院作為重建之用,方嵐亭表示,雖然教會公報社本身經濟不是十分充裕,但仍樂意與需要的單位一同分享上帝的恩典。

王時思致詞時則表示,面對時代的變遷,具有「insight」(洞見)才能看見趨勢,而要具有洞見,答案就藏在歷史當中。陳宗彥則表示,《台灣教會公報》一百多年來持續以文字展現力量,期盼未來能夠影響更多的人。本次教會公報社門市改裝計畫透過各界的同心合一,盼望讓翻新過後的台南書房有能力面對接下來的一百年,成為一個聚集、聚會、聚才的新空間,一個風華重現的百年聚珍堂。最後,特別安排陳明志為執行改建計畫的種籽設計團隊祝禱,溫馨結束禮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