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專中心專講 談教會性騷擾事件

(相片提供/台南大專中心)

【義工記者Dalul台南報導】11月7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大專學生中心舉辦「教會性騷擾事件背後的那些沉默」專題演講,主講人是目前就讀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的郭宇欣傳道。她在開場利用多個發生在教界的性騷擾實例,講述教會講求相親相愛、互相照顧,反而容易忽略性騷擾發生、甚至漠視的處理。

對於性騷擾被害者,大家常會有「為何不反抗?」的想法,但郭宇欣用案例討論,尤其在權力不對等的狀況下,受害者自救要考量許多層面,諸如經濟權力、不知道反抗方式、反抗卻不被接受等;她再次提醒,性騷擾背後所涵蓋的是權力不對等、社會思考的不同。

郭宇欣點出,傳統對於性騷擾,總會告訴被害者「只是吃豆腐,不要想太多」,而對於加害者受到的懲罰,僅是傷害「社會善良風俗」,被害者受的傷害仍未受重視。在教會中,也常以不要破壞和諧為由,來保護教會,甚至是保護加害者,如果受害者站出來指出性騷擾案件,反而會受到比加害者更多的打擊。

廣告

接著她引導與會者們從本能、貞操、信仰、權力等層面思考性騷擾事件。本能與貞操層面,框架都是自我譴責、自我限縮空間、要為大局著想、犧牲是美德,這些想法反倒助長性騷擾的發生;信仰層面,則是容易造成2種情況:被傷害而親近神、被傷害而離開教會。權力層面,就是把自我身體自主權歸列在法律裡,把性騷擾背後的權力不對等定為不合法,而被害者因性騷擾就是被侵害自主權,如此讓被害者能夠有法條來保護自己。

(相片提供/Dalul)

聚焦到教會本身,教會中遇到性騷擾處置的阻力,包含上帝大於法律,為神國度的和諧,這種自我主義會破壞和諧;再者,教會中性騷擾事件處理機制不透明或根本沒有處理機制,很多情況都被忽視、甚至冷處理,導致被害者需要極大的勇氣來去面對自身的傷口。郭宇欣表示,要破除以上的阻力,可藉由教會本身勇敢面對這樣子的議題,進而安排座談會議及討論、倡議讓教會有機制可以面對,才不會反覆陷入沉默的惡性循環裡。

最後,郭宇欣提到,在性暴力裡頭,顯示的其實是誰的權力、價值高。但是對上帝來講,每個人的價值跟重量都是平等,呼籲眾人不要氣餒,教會有自己的階層,但可以被打破的,不要忽視任何一種聲音,讓沉默不要再發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