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台北報導】為了年底即將舉行「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反萊豬進口」「珍愛藻礁」四公投,最近各政黨大力宣傳各自主張。對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表示,總會教社其實早就在今年7月選出「公投因應小組」,等中選會在11月13日公開辦理四公投正反意見辯論及陳述內容後,PCT公投因應小組就會開會;PCT總會總幹事陳信良則表示,PCT為合議制,等公投因應小組提案至11月16日總委會後,再由全體總委討論要如何後續因應。

據了解,PCT公投因應小組成員為教社主委Syat Nayuki(黃志堅)(召)、書記Sakinu Tepiq(戴明雄)、教社幹事林偉聯、委員蕭瑞巧、黃春生、Isak Afo、宋信喜。林偉聯說明,按往例,PCT總會教社公投因應小組只會具體評論與提出大原則建議,並無法強制信徒要怎樣投票。

林偉聯指出,PCT至今在台灣156年,早於各政黨或公民團體,因此,PCT會本於信仰良心與透過代議制度,針對這四公投做出具體評論與建議;至於目前正是各政黨大力宣傳各自主張的時刻,他認為此時就像比賽前各陣營啦啦隊在爭取認同,中選會還沒開始舉辦公開辯論會,及PCT還未完成內部行政程序前,不會公開表態。

廣告

不過,在核四重啟議題部分,由於PCT早就在1992年發表反核宣言,PCT對重啟核四公投肯定是保持不同意立場;林偉聯澄清,珍愛藻礁公投連署前,PCT總會教社曾表態支持該議題進入公投,因為當時經濟部在環評上確實處理不當,造成環團及愛鄉土人士的疑慮,在野黨竟趁機見縫插針,也因藻礁事件獲得社會大眾的關注,後來蔡英文政府也調整縮小整個天然氣三接工程的規模,讓其對環境衝擊降至最低,因此他認為,當初PCT總會教社支持將該議題交付公投的立場,確實在扮演時代先知角色。

陳信良表示,PCT內部無論是總會團隊還是幹部會議,都對這四項公投保持高度關注,但是仍必須遵循教會體制,在11月16日的總委會中聽取總會教社公投因應小組的建議後,經由全體總委充分討論、決議後,屆時才會發表聲明或是對外做出適切的回應。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